7年收益曲线波幅50% 基金定投并非百战百胜

2009年03月23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目前,基金定投已成为基金公司营销中重要推荐的投资方式,并且这种投资方式似乎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自2002年底开始,7年收益曲线波幅超50%。

    所谓基金定投,是指投资者定期定额地投资于基金,其形式相当于银行的零存整取,但投资的品种是各类基金。一直以来,市场对投资者传递出来的信息,似乎说明基金定投能够对抗市场的波动,获取长期投资收益。不过,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何闺湘的研究结果,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她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不同基金品种的定投收益特征完全不同,偏股型基金定投,需要投资者能对大的经济周期进行准确的择时,才能优化投资收益,而债券型基金的定投,可起到强制储蓄的作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自2002年底开始,每月定投100元主动管理型偏股型基金截至2009年2月28日,总收益率为57.23%,不过这并不是收益的最高点,该定投收益的最高点出现在2007年底。定投收益曲线所呈现出的过山车行情,似乎说明,长期来看,基金定投并非稳赚不赔。

    定投偏股基金:

    收益不与时间成正比

    先以国内市场为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只指数基金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成立时间为2002年11月8日,以此做为定投开始的时间选择标准。现倘若有两个投资者A、B,分别自2002年12月开始,定投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一只主动管理型的偏股型基金,均每月定投100元人民币。他们都是每月1日存入,至2009年2月底,持续6年多,共75期。

    好买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2007年10月市场最高点时,定投指数型和主动管理型的偏股型基金的投资者的累计收益率达到最高值,分别为152.27%、122.41%。其后随着市场的大幅度下跌,投资者仍旧不断的进行定投,但是收益也伴随着市场的大跌而大幅度下滑,截止2009年2月28日,累计收益率分别为50.61%和57.23%,相比2007年底少了一半。由此可以看出,似乎收益的高低,并不总是和定投的时间长短成正比。

    参考投资久期更长的国外市场,似乎更有说服力。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倘若以2009年2月28日为截止日,投资者长期定投标普500指数10年,累计收益率为-43%,投资者定投标普500指数29年,累计收益率是5%。倘若有日本的投资者定投日经225指数30年,或者20年,或者10年,也以2009年2月28日为截止日,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1.48%、-55.15%、-42.45%。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何闺湘指出,尽管选择定投结束的时间点恰好是美国日本市场金融危机时期,选择定投开始的时间点也具随机性,但这也恰恰反映了当前偏股型基金定投的一个问题,长期定投并不一定能获取正收益。

    何闺湘表示,长期定投不一定能获取正收益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定投虽然是风险摊薄的过程,却同时也是风险累积的过程。当定投的时间越长,所投资的本金越来越多,万一碰上市场大跌,面临的损失也越多。定投的潜在风险将会随着定投的财富积累增加而变大。

    定投债券基金:

    强制储蓄的优良替代品

    再看定投债券型基金的情形,同样假设有两个投资者C、D,在2002年底开始定投华夏债券(当时唯一的债券型基金)和银行零存整取业务,每月定投100元,其中银行零存整取的储蓄最多只有5年,为了比较的需要,假定时间可以有75个月,并且固定年利率为2.25%。

    数据显示,到了2009年2月28日,债券型基金的定投者整体收益率为30.93%。由于银行零存整取的利率是固定的,收益和时间几乎成线性正相关关系,时间越长,获益越高。由于其几乎无风险,因此收益获取也相对较低,到了2009年2月28日,整体收益率为7.37%。

    不过在2004年底债券基金定投者的收益要低于银行零存整取,这说明,债券型基金的定投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何闺湘表示,从强制储蓄的角度出发,建议投资者可选择定投纯债的债券型基金等风险较低的品种,尽管最后收益可能不如偏股型基金的定投,但是其对本金和收益的保存能力比较强,同时收益又相对银行零存整取高,是不错的储蓄的替代品。但是投资者也应该注意,中国市场的纯债的债券型基金在2006年、2007年的很大一部分收益来自于打新股的收益,因此投资者过去6年多定投债券型基金获取30%多的收益事实上是偏高的。不过如果按照定投中信标普全债指数来计算,投资者仍旧获利12.81%,也比银行零存整取要高。

    一位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定投基金并非稳赚不赔,在投资过程中,仍需注意观察行情周期,防范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林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