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银行销售渠道 基金公司激战佣金

2009年03月20日 07: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杨源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统计表明,本周起又有4只新基金陆续对外发行,这样3月累计将有24只新基金“同台竞技”,创下今年以来发行新高。在24只新发基金中,有17只偏股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显然偏股型基金成了此次发行大军的主力。

    在新基金密集发行时期,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各家基金公司使尽“浑身解数”争夺银行销售渠道。而其中,主动提高佣金也许是基金公司“拉拢”银行最有效的策略之一。

    目前,除了新基金全部认购费归银行所有外,通常基金公司会从管理费中拿出一部分,支付银行的“一次性激励费用”和“尾随佣金”。以偏股型基金为例,“一次性激励费用”目前为基金申购量的0.3%-0.5%。按照行业惯例,不管是新发基金,还是持续营销,“尾随佣金”一般为一段时期基金在银行的保有量管理费的1/4,当前有些基金公司已经达到管理费的1/3,为了基金公司的经营,上限不会超过管理费的1/2。但有业内人士称,已有基金公司将上述两项费用比例提升至管理费的70%左右。

    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每发一个新产品都会跟托管银行谈妥一次性激励的比例。从银行层面来说,会给出一个费用比例标准。在销售淡季,基金推广难度加大,费用比例自然“水涨船高”。

    记者了解到,“财大气粗”的大型基金公司凭借业内的影响力和与银行渠道的良好关系,或许可能协调到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费用比例。但是小基金公司缺乏与银行渠道的平等对话权,他们的策略是舍弃部分管理费来保全规模。更何况一直以来,3月到5月为基金销售的“黄金季节”,中小基金公司会选择承担较大的销售成本“博一把”,“让渡”部分管理费给银行,业内称之为“赔本赚吆喝”。 

    某基金公司渠道经理坦言,对于完成公司分配的销售任务,目前的压力较大。对于当前佣金提高的问题,他说:“基金公司拼得太凶,纷纷主动给银行提高佣金比例。”业内人士透露,各托管行之间竞争也非常激烈,客户经理中间渐渐形成这样一种趋势:相比短期的资金奖励,他们更看重长期效应,对客户的责任心增强。尽力留住客户是主要目标。基金公司一般把佣金发给银行,由总行统一调配,进行奖励方案设计。根据银行有关规定,客户经理不可直接与基金公司就佣金进行“谈判”。

    目前,基金管理费过多“让渡”银行,引起了业内对有关基金公司生存状态的担忧。专家表示,过度在规模上竞争而忽视公司经营的主要目标,或许会给基金公司长期发展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