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点关口买基金 你有葵花宝典吗?

2009年03月02日 08:53   来源:证券时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牛年2月,上证综指始于2008点,收于2082点,短短30天内多只个股翻番,基金暴涨,搅动投资市场一池春水,最终又归于平静,面对来去匆匆的突发行情,基民应做如何准备?当下一次行情将临时,基民又该如何把握?

    封闭基金

    长线利器

    经过测算,以折价率25%买入封基,即使股指下跌至1200点,仍可以保住本金无损。

    近期封基折价率连续上升,截至上周五加权平均折价率已从去年底的27.13%升至27.84%(剔除瑞福进取和富国天益债券)。而有19只封基的平均年化到期收益率已超过7%,从长期来看,这些封基价值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是较为稳健的投资品种。

    上述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封基有2只今年到期,其余大都在2014年底之前到期,所以选择买入封基是长期投资,不应看重短线交易机会。

    选择封基应当考察封基安全边际和选股风格。目前5只最被低估的封闭式基金是:基金同益、基金兴和、基金景福、基金同盛和基金银丰。基金科瑞选股能力强,基金同益、基金同盛和基金银丰投资风格稳健。

    指数基金

    定期定投

    缺少经验的投资者不应当盲目跟风,比较稳妥的方式是选择定期定投,尤其是选择主流的指数基金。

    近期也出现基金大搬家现象,前期投资债券基金的资金转换至股票基金,而且幅度很大。而在指数前期涨幅较大,部分基金选择落袋为安。上述看大盘炒基金的方式,将基金当成股票炒,这种操作方式并非理性。因为基金有时滞性,净值波动落后于市场指数的涨跌,如果以市场波动作为基金买卖的依据,不如直接炒股票了。

    投资者选择投资基金,是希望基金能削弱市场波动对个人资产的影响,所以对于缺少股票市场投资经验的基民而言,不应当盲目跟风,比较稳妥的方式是选择定期定投,尤其是选择主流的指数基金。指数基金与市场相关度较高,可以过滤不可预期因素的影响。


    混合基金

    震荡高手

    在选择混合基金时,先选行业,再选基金。目前关注防守型行业,比如前期整体涨幅不大的公用、医药行业。

    虽然目前政府已对中国经济开出十大"药方",但"药效"显现还需要时间,宏观经济仍处于病痛阶段,这也决定了目前行情的短期性。

    震荡行情适合混合型基金灵活快速的操作风格。2月末的这次调整,股票基金比较被动,而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在80%至30%,有部分混合基金仓位在上周的大跌中下降非常迅速。

    在选择混合基金时,先选行业,再选基金。目前关注防守型行业,比如前期整体涨幅不大的公用、医药、生物行业,这些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的程度较小。再选基金,应当仔细观察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判断市场节奏的能力,比较其以往的选股标准和投资成绩。不赞成基民短线操作基金的心态,对持有基金的申购赎回的周期至少应长于一个季度。

    股票基金

    反弹福星

    应当关注股票仓位较高的股票基金,同时选择股票仓位低且业绩稳健的基金品种,两者相互搭配。

    短期来看,市场仍然维持在2100点上下震荡行情。如果3月份市场触底反弹,偏股基金仍将成为大赢家。但考虑到股市震荡的风险,在投资者的基金组合里可以配置相应的稳健品种,应对市场波动。建议关注股票仓位较高的偏股基金,同时选择一只股票仓位低且业绩稳健的基金品种,两者相互搭配。(申银万国朱贇)

    2009年以来各类偏股基金业绩前十名一览

    股票型基金(除封基、指数基金)净值增长率(%)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指数型基金净值增长率(%)

    中邮优选 22.62宝康配置 18.79深100ETF 19.1

    世纪成长 22.33富国天瑞 18.35友邦华泰红利ETF 18.69

    金鹰中小盘 21.33国泰回报 17.81融通深100 17.66

    华宝成长 20.92东方精选 16长城久泰 16.8

    华夏精选 19.59益民创新 15.62国泰300 16.8

    兴业社会 18.77方达价值 15.52大成300 16.71

    广发小盘 18.04友邦成长 15.38嘉实300 16.7

    国富价值 17.58华宝收益 15.19华安180ETF 16.48

    光大新增长 16.52鹏华动力 14.8华安MSCI 16.44

    友邦价值 16.46华商领先 14.76博时裕富 15.91

    制表:陈墨

    被低估封闭基金一览

    名称到期收益率年化到期收益率期末折价率到期日到期年限(年)

    基金景福 52.10% 8.93%-34.25% 2014-12-30 5.84

    基金安顺 37.65% 7.12%-27.35% 2014-06-14 5.29

    基金科瑞 45.89% 5.71%-31.45% 2017-03-12 8.04

    基金同益 43.11% 8.44%-30.13% 2014-04-08 5.11

    基金同盛 51.51% 9.06%-34.00% 2014-11-05 5.68

    基金景宏 41.21% 7.95%-29.18% 2014-05-05 5.18

    基金兴和 47.73% 8.89%-32.31% 2014-07-13 5.37

    基金汉兴 44.55% 7.63%-30.82% 2014-12-30 5.84

    基金银丰 49.15% 5.81%-32.95% 2017-08-14 8.46

    基金久嘉 43.14% 5.17%-30.14% 2017-07-05 8.35

    基金鸿阳 49.30% 6.34%-33.02% 2016-12-09 7.78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