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四季报曝光持股路线图 股票基金加仓迎牛年

2009年01月23日 10:12   来源:北京商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剔除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型基金,已披露2008年四季报的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7.5%,可比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7.71%,较三季度末基金平均66.21%的股票仓位上升1.5个百分点。

    季报显示,基金整体上认同2009年A股整体环境将明显好于2008年。但同时,2009年又将是充满考验的一年。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将在谨慎控制仓位的基础上,采取选取优势个股、“积小胜为大胜”的策略,积极把握结构性行情
 


    增持机械医药地产股

    2008年四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18.98%,上证指数下跌20.62%。应该说,大多数基金都轻松战胜了指数,因为大多数基金仓位都已降至相对低点。

    同时,根据市场变化,基金也阶段性加仓,并通过积极调整持仓结构来获取超额收益。天相数据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从三季度的70.09%上升到71.07%,混合型股票仓位也在四季度上升了2.73个百分点。

    尤其是一些新成立的基金,一方面成立较晚有效地躲过了大幅下跌的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又在11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中积极出击,在四季度取得了正的收益。

    从四季度业绩较好的基金操作来看,持仓结构的调整和把握加仓时机是取胜的两大因素。

    稳定增长、景气上升的电力设备、医药生物、铁路建设等板块得到不少基金的超配。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推出之后,一些基金又阶段性地对受益于政策刺激的机械、水泥以及放松政策出台比较密集的房地产行业进行了加仓。

    机械设备仪表、医药、房地产是基金四季度增持的前三大行业,金融保险、交通运输和采掘业是减持的前三大行业。从重仓股来看,特变电工等有确定性增长的股票是基金加仓的对象。这些个股在四季度表现出色,从底部上涨超过50%的比比皆是,为基金净值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或存在反弹机会

    从整体上看,基金对2009年保持谨慎乐观的判断。从基本面上看,市场短期内难以出现真正意义的反转,大幅上攻动力不足。

    首先,政策刺激的效应逐渐减弱;其次,经过短线反弹后,A股估值也谈不上很便宜。与此同时,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可能超出市场预期。此外,部分大小非减持意愿坚决。

    同时,不少基金认为,2009年依然存在比较大的反弹机会。首先,经济基本面见底有望在2009年可以看到,股市一般提前反映经济见底,存在一定的超额收益时期。其次,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过剩和低利率孕育着下一波较强的反弹走势。市场流动性将逐渐趋于泛滥,对2009年的股票市场十分有利。

    在分析2009年投资机会时,“自下而上”选股的方法更受基金欢迎。从去年四季度看,这一趋势已渐露端倪。在四季度,尽管指数从最低点反弹幅度不到10%,但从个股上看,反弹幅度超过100%的数量不少,题材类、确定增长类、小市值等股票表现较为出色。

    兴业趋势基金指出,有几类机会值得关注。一方面,经济的恢复会带来周期性股票过度调整的纠错机会;另一方面,市场必然会对受益政策拉动的一些确定性增长公司给予充分的估值溢价。因此,在持仓结构上,兴业趋势表示,将维持周期性股票和稳定类股票相对的平衡,在个股投资上更加偏重于“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

    中海能源基金认为,油价未来在每桶40美元以下的空间有限,将逐步趋于稳定状态。可以考虑在合适的时候逐步增加能源头寸的配置比例,以求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