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股票基金跌破面值 基金期待理性繁荣

2008年08月15日 13:07   来源:钱江晚报   罗凰凤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自1998年第一只规范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成立至今,中国的基金业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居民持有的金融资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基金业既经历着高速发展的快乐,也经历着成长的烦恼;伴随市场多次的起起落落,很多基民对此感同身受。 

    “三毛”基金:市场“不经意”的玩笑

    日前,瑞福进取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参考单位净值为0.394元,而这也是国内基金业出现的首只“三毛”基金。

    受股市深幅震荡影响,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净值今年以来普遍大幅缩水,去年的“赚钱神话”早已不复存在。

    “市场每一次深幅调整,基金几乎都是最受伤的。”看着今年的对账单,去年下半年入市的基民汪丹一脸无奈。账单显示,今年以来,汪丹的“浮亏”已经达到45%。当然,这也与持仓品种有较大关系,因为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偏股型基金。

    “每次买入都很坚决,每次想割肉都很犹豫。”从今年开始,无论是朋友见面还是在基金论坛里灌水,基民们都只会聊谁的基金赔得少,而不像以前,都“炫”自己赚得更多。

    对于像汪丹这样的新基民来说,10个月来的股市调整确实让他们心惊肉跳,也让他们终于明白:基金也无法稳赚不赔。

    “神话”破灭:七成基金跌破面值

    去年的大牛市造就了基金神话,而今年来的跌势却一步步抹杀了它光辉的过往业绩。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在316只偏股型基金中,218只基金跌破面值,占比达到68.9%,几乎接近总数的七成。其中,在两只净值跌破0.5元的基金中,除了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外,天治核心成长基金也仅为0.4853元。此外,国泰沪深300、新世纪优选分红、天弘精选、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等多只基金也在0.5元附近徘徊。而刚刚创下今年偏股型基金发行纪录的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目前净值已经跌破一元。

    按照复权净值增长率计算,截至8月12日,剔除部分新成立基金后,308只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到36.12%。其中,跌幅排名第一的基金跌幅达到65.96%。此外,友邦华泰红利ETF、中邮创业核心优选、易方达深证100ETF、大成沪深300、中邮核心成长等14只基金的同期跌幅也都在5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多只基金破面值除了因为股市大跌引发基金净值缩水外,另一个原因归于基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大比例分红和拆分营销等活动,单位净值大幅度下降。

    成长的烦恼:基金期待理性繁荣

    “很惨很伤心”,有人这么形容当前基金展现出来的一幕,但如果把眼光放远些,回顾基金的十年历程,风浪和辉煌始终伴随。

    郑怡是杭州最早一批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之一。2001年,她和亲戚加入了漏夜排队购买华安创新的队伍,幸运地买到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无意中,她成了长跑基民中的一员,截至今年8月13日,虽然经历了多轮熊市,该基金累计净值2.9502元,以她当初的3万元本金计,7年依然增长至近9万。

    如果时间再放远些,1998年3月,首批封闭式基金金泰、开元发行,虽然经历了三次熊市,截至今年8月8日,两者的累计净值分别达3.6752元和4.5809元。

    基金业短短10年历史,已经历了数次从让人眼花缭乱的繁荣到随后而至的巨大挫折。“目前的市场,说明基金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仍有待优化,在股市高峰期的时候,冲进基金的钱很多,但一旦市场泡沫释放,很多投资者却在低位不停地割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资深基金分析师郭剑认为,在当前的低迷期,每一个基金投资者都应该总结经验和教训,利用基金这一投资工具来重新认识市场和自身的投资技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