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位讲述股神与菜鸟的区别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刘建位讲述股神与菜鸟的区别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0日 07:23
王芳
    本书是作者刘建位在央视经济频道《理财教室》主讲的《学习巴菲特》系列讲座的结集。
    
     刘建位是谁?巴菲特价值投资思想传播者,现任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的目标是为你解读巴菲特,和你交流巴菲特,共同传播巴菲特。
    
     作者从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经验中提炼出“股神”与“菜鸟”的三大不同——“不看股价、不想股价、不做差价”,以及“股神”成功的三大绝招——“不看股票看公司、不想价格想价值、不做投机做投资”。作者将用轻松幽默的口语化文字,和简单实用的入门级方法,带领读者个个击破准确估值、选准股票、安全投资等重点问题,帮助读者实现“长线吊大鱼”的目标。
    
     全世界的人都在学习巴菲特的投资方法,那么巴菲特又是如何学投资的?
    
    多读书
    
     在投资行业里,并不存在只有少数圣人才知道的投资秘诀。所有的投资成功之道都在书里写的清清楚楚。
    
     巴菲特7岁时就对股票投资感兴趣了。他父亲当时做证券经纪人,经常跟着他到办公室。稍大一些,巴菲特就到图书馆去,读了能找到的所有关于股票市场和投资的书。
    
     11岁时,巴菲特买了一生中第一只股票,只买了3股。他买卖股票是看图表,看走势,做技术分析。后来在内布拉斯加上大学,19岁那年,巴菲特读到了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这本书一下子改变了他的投资思考模式。
    
     50年前巴菲特在哥伦比亚大学开始学习格雷厄姆教授的证券分析课程。在此之前的十年里,他一直盲目地热衷于分析、买进、卖出股票。但是他的投资业绩却非常一般。从1951年起巴菲特的投资业绩开始明显改善。在大师门下学习几个小时的效果远远胜过他自己过去十年里自以为是的天真思考。巴菲特最重要的思想来自于格雷厄姆。
    
    多学习
    
     后来,巴菲特的投资思想受到了查理?芒格的巨大影响而开始改进。芒格不断告诫他不要只买进便宜货,让他摆脱了格雷厄姆观点的局限。
    
     如果巴菲特只学习格雷厄姆一个人的思想,就不会像今天这么富有。
    
     巴菲特还是一个费雪著作的狂热读者。
    
     20世纪60年代早期,巴菲特读完《怎样选择成长股》之后,就去找这本书的作者费雪见面。费雪的思想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运用费雪的投资技巧,能够获得对行业及其商业模式的彻底理解,能使一个人做出明智的投资决定。
    
     从费雪那儿,巴菲特学到了闲聊方法的价值:走出去与竞争者、供应商、消费者交谈,从而弄清楚一个行业或一家公司实际上是如何运营的。
    
     经过40多年,费雪的思想已经深深融入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之中。如果没有费雪的投资思想,巴菲特根本不可能为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们赚到这么多的钱。
    
     费雪的投资思想,和格雷厄姆一样,很简单,却很强大。
    
     巴菲特自己说:“我是85%的格雷厄姆和15%的费雪。”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