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是否该持基过年? 六成基民倾向节前赎回基金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基民是否该持基过年? 六成基民倾向节前赎回基金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28日 08:11

    游客21427问:在2008年的慢牛市中,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是否要好于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呢?

    魏立波:从整体上看,被动和主动基金没有大的差别,但是在2008年的震荡市行情下,个人判断,主动基金将比好于被动基金,这些取决于基金经理和其投研团队的整体投研实力。

    游客21193问:买基金的预期年收益应该是多少?

    谢敏坚:2007年,基金经理们给我们交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而2008年大家需要降低对基金收益的预期,不能再以2007年基金的投资回报作为自己的投资目标。否则容易以急功近利的心态进行投资,反而会容易做出不适宜的操作。其实如果从复利的角度,1万元的本金,以年收益率20%的增长,在10年后资产会是多少呢?是6万元,只要大家秉承长线投资心态,合理调整投资比例,将会获得长期投资收益。

    游客21193问:工薪阶层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理财方式?

    谢敏坚:对于工薪阶层,在高通胀的背景下,一定要为自己做理财规划。尤其是金额并不多者,不妨就用基金定投。定期定额投资基金,本身具有投资期间分摊成本,分散风险以及投资期限较长的特点,由于普通投资者很难掌握适时的投资时点,以及筹备大额的投资成本,所以定期定额投资基金被认为是最适合中小投资者中长期投资的投资方式。在海外成熟的金融市场上,有超过半数的家庭购买基金,而他们投资基金的方式通常都采用定期定额投资。从投资学角度看,资金经过长时间的复利投资,累积的效果会非常惊人。

    不宜频繁赎回

    游客20014问:现在股市不稳,我是把基金都赎回,还是等到春节后再赎回?

    钱巍:这个问题的确很普遍,对我们大多数的投资者而言,市场一波动就希望通过赎回基金来规避风险。但是一旦赎回了基金又会面临再择机申购基金的问题,频繁的赎回购买显然不是个好的办法。根据有关资料国内基金的持有时间仅为3个月,而美国是8年。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频繁赎回申购,长线持有基金将获得稳定的收益。

    游客20557问:股市振荡加大,普通老百姓还能投资基金吗?怎样挑选呢?

    谢敏坚:在震荡的行情中,选择基金的关键在比较基金业绩的延续性,尤其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基金经理的变更使得基金的延续性受到挑战。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指标:过去三年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基金经理的稳定性,然后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为自己做一个基金组合,买入并长期持有。

    游客20557问:我是去年8月入市的新基民,至今还没有什么盈利,近期的股票市场受到重创,请问专家我该怎么办?

    谢敏坚:中国A股市场长期前景依旧光明,但明年确实面临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宏观调控加强,盈利增速下降、流动性收紧等。对于A股的投资策略,我们建议遵循以下原则:1、以长期的确定性来平衡短期的不确定性,以大局观克服波动带来的不安和困惑。2、在长期的牛市不变的背景下,坚持行业和板块轮动的策略。3、2008年看好内需和成长的投资主题。

    游客20557问:请推荐一只封基,对后市有什么看法?

    魏立波:我们更倾向于推荐潜在净值增长较快的基金。年度分红预期大部分已经兑现,未来市场对分红预期的炒作将逐步减弱。推荐投资能力较强和折价率较大的基金。但长期来看,开放式基金的表现将好于封闭式基金。

    坚持长期持有

    游客19672问:我的基金仓位达80%,年前是否减仓?

    钱巍:我不知您除了基金投资外还是否有股票投资,一般而言,基金作为家庭的主要投资资产,应该以长期闲置的资金投资为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是急用的资金投资基金比较好。不同于股票投资,基金在运做时会考虑市场的风险问题,持有基金目的是为了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因此我建议这位投资者根据家庭的实际资产状况来安排基金投资的数量。

    游客19938问:现在适合买入基金吗?

    钱巍:基金作为居民的主要理财产品,应该为广大投资者所投资。同时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风险,可以选择基金定投的方式参与投资。

    游客20075问:从现在到3月底,行情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大趋势?

    钱巍:我们认为中国股票的牛市格局并未结束,目前市场正处于震荡,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政策面的变化,通过资产的有效配置提高收益。

    游客19733问:现在的行情是不是应该赎回基金?

    钱巍:基金的赎回应该与自己的实际财务安排结合在一起。基金是一种长线投资品种,投资者通过它来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如果频繁赎回不仅会影响长期收益,而且还会支付赎回的费用。所以我们建议在投资基金时眼光要远些。

    (实习生刘珍珍整理)

    ■嘉宾观点

    今年中国经济依然强劲

    魏立波

    东吴嘉禾基金经理。管理学硕士,曾任东方证券高级研究员、东吴证券投资总部总经理助理和东吴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2008年中国经济将一枝独秀,全年GDP增长还在10%以上。其次,人民币资产将成为全球战略资产,成为全球资金的新聚集地。当前的技术分析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我们依然非常看好,因此A股的整体估值也很有吸引力。目前的金融经济环境,美国减息,人民币是加息和升值,因此A股资产将成为全球战略性资产。因此,2008年的基金依然有巨大投资机会。

    坚定持有获取稳定收益

    钱巍

    东吴基金投资理财规划师。注册证券分析师。曾任平安证券研发部经理、东风汽车上市公司投资经理,并兼任第一财经特邀市场评论员。

    如果2008年不参与投资那么手中的钱肯定有贬值的风险。面对目前急剧波动的市场,基金的净值出现了大的缩水。但是购买基金实际的目的是通过专业机构的理财来实现家庭资产的增值。我们认为市场的波动同样能带来大的投资机会,通过行业投资的配置提高收益,因此只要我们坚信中国资本市场仍有发展潜力,就应该坚定的持有基金以获得稳定的收益。

    选择适合的基金

    谢敏坚

    兴业证券深圳营业部市场部经理,资深投资顾问。多年证券投资、基金研究经验。

    投资者一定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要从自己的年龄和收入、投资时间、投资目标、短期和长期风险承受能力、期望回报率等方面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年轻人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可选择股票型基金;对于中年人,收入比较稳定,但家庭责任比较重,投资时应该在考虑投资回报率的同时坚持稳健的原则,分散风险,尝试多种基金组合;对于老年人,应以稳健、安全、保值为目的,可选择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这些安全性高的产品。

    (实习生刘珍珍整理)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