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退出通道重点盯上A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创投退出通道重点盯上A股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07日 07:06

image

从今年第三季度来看,中小板已成为创投支持的IPO首选市场


    今年以来,国内创投基金(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根据清科集团昨日在其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203家中国企业中,约有40%是VC或PE投资支持的企业。这些有VC或PE支持的企业上市时,更多地选择了境内资本市场,这些企业境内上市的融资规模今年首次超过境外。

    创投转向A股市场退出

    报告显示,随着去年起实施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调控效果逐渐显现,今年有VC、PE支持的企业的海外上市融资额仅为136.84亿元,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数量为50家。

    与此同时,境内资本市场的“退出”功能在今年得到了充分发挥。前11个月,有30家VC或PE资本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是去年同期的6倍。其中包括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等金融股,受此影响,有VC或PE支持的企业今年境内融资额高达147.25亿美元,约为去年同期的100倍,虽然仅较海外市场的融资额高出10.41亿元,但这是VC和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的融资额首次出现超过境外的现象。“国内资本市场的活跃和快速增长,刺激了中外创投机构纷纷转向A股市场退出,从今年第三季度来看,深圳中小板已成为创投支持的IPO首选市场。”清科研究中心表示。

    “创业板应降低锁定期”

    即将推出的创业板,无疑将为VC和PE支持的中小企业提供又一个合适的上市“土壤”。但是A股市场锁定期较长、企业上市后再融资难等问题,却成了VC和PE支持企业在IPO选择上市地时的最大顾虑。

    “创业板的推出肯定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能让更多的优质企业留在国内,对于诸多国内企业而言,本土上市能获得更高的认知度。但是如何才能让创业板与纳斯达克相比更具吸引力,这是我们所关注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熊晓鸽昨日表示。

    对于VC和PE而言,保持较强的资金流动性是其提高投资效率的保证,而A股市场对原始股东有三年锁定期的规定。在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看来,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对于原始股东锁定期若能相应减少,对VC和PE将会有更大的吸引力。
来源: 东方早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