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基金 > 首页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不当总统就作PE 私募股权基金:社会名流的归宿?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6月15日 11:44
何毅

  私募股权基金充满挑战性的业务、全球范围的事业空间、大手笔的运作手法和非常高的薪资待遇,往往会对政界与商界的成功人士产生巨大吸引力。还有一点敏感的原因,就是许多境外私人股本集团实际上与政府利益、国家意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名流加盟私募股权基金可能在某些方面能继续秉承国家意图。

  
梁锦松出任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 

  近日,美国私人股本巨头黑石集团宣称,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Brian Mulroney)加入其董事会,这无疑给即将进行IPO的黑石集团又平添几分光环。实际上在国外,政界要人和社会名流加盟私募股权基金是常见的事情,许多社会名流都把投身PE作为职业转型的最佳选择。

  广揽社会名流

  被称为“总统班底”的私人股本集团凯雷公司,从1990年开始,先后吸引了前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克林顿政府的白宫办公厅主任麦克拉提、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雅瑟·里维特、前国务卿贝克、前国防部长卡鲁奇等。凯雷的豪华路线还体现在海外,先后聘请了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泰国前总理潘雅拉春作为顾问。正因为有这样的团队,所以有人戏称这家以并购为主的基金在世界上“没有它收购不了的企业”。凯雷集团同样重视对职业经理人的吸引,前IBM董事长郭士纳的加盟就促进了凯雷从军方业务为主向市场化业务为主的转型。

  美国最早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黑石集团,在创立之初聘任通用电气前总裁杰克·韦尔奇加盟;2007年8月,鲍威尔以兼职合伙人的身份加盟矽谷著名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amp& byers;而前总统克林顿宣布受聘私人股本公司Yucaipa,更让人感觉到私募股权基金那充满了神秘的诱惑力。

  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使其成为全球私募股权基金最为关注的新兴地区。而私募股全基金进入中国的策略,也开始从依仗资金优势向吸引国内社会名流转变。黑石集团去年以来先后聘请了两位社会名流,一位是美国前财长奥尼尔,另一位则是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梁锦松成为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管后的几个月时间内,黑石就成功获得筹备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垂青,后者以30亿美元购买黑石10%的无投票权股份。无独有偶的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本基金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2006年底聘请前联想总裁柳传志、前中国网通CEO田溯宁为公司资深顾问,这显然标志着KKR加快了对中国业务的排兵布阵。

  为何受到青睐

  国外私人股本基金之所以吸引如此多的社会名流,主要是缘于自身的需求和自身的特质。从私募股权基金的自身需求来说,首先在创业阶段的融资方面,私人股本集团需要整合社会名流提高公司信誉,成功淘得第一桶金。当年凯雷集团聘任老布什作顾问后不久,布什任州长所在地的德州大学很快将1亿美元注入凯雷。

  其次,作为基金本身的运作,私募股权基金通常强调自身提供“投资加增值服务”,而提供增值服务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人脉资源。不管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创业资本,还是金额巨大的并购基金,都需要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其成功运作提供坚强保障。如创业资本的运作,需要发挥政府人脉关系,为所投资的高科技企业提供政府和军方的订单,加速其成长;而并购基金为顺利收购优秀的目标企业,则往往需要动用社会名流开展高层次政府公关,甚至在国际范围内进行政治关系的疏通,为“低买高卖”的生意经铺平道路。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凯雷集团收购徐工科技过程中,美前国务卿鲍威尔会亲自出马充当“说客”。

  而作为自身的特质,私募股权基金充满挑战性的业务、全球范围的事业空间、大手笔的运作手法和非常高的薪资待遇,往往会对政界与商界的成功人士产生巨大吸引力。也许只有在大型私人股本集团的运作中,才能重新体会调兵遣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成就感,所以才有那么多国外名流选择了“不当总统、就作PE”的道路。当然还有一点敏感的原因,就是许多境外私人股本集团实际上与政府利益、国家意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名流加盟私募股权基金可能在某些方面能继续秉承国家意图。

  人们通常认为,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原因在于一流的专业技术,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在特定的企业类型上(如早期),在具体的工作环节(如投资操作),行业专家和资本运作高手的确要发挥决定性作用;而在很多众人皆知的优秀项目面前,社会名流的前期工作对基金将其揽入囊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形象地说,在大型私募股权基金的内部分工,社会名流往往扮演前台人员;而大量的技术、财务和法律专家组成的基金经理团队,会成为高效、务实的后台支撑体系。这是一种相得益彰的组合,社会名流因为身后这些基金经理的专业功夫感到坦然与自信;而作为从事投资交易的基金经理们通常会因为与如此名流的共事倍感自豪。

  在全球金融创新浪潮的推动下,国内对私募股权基金的接受程度越来高。随着天津渤海产业基金正式获准设立,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正在悄然兴起。据悉,山西能源产业基金、广东核电新能源产业基金、四川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基金和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已经由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申请第二批产业基金试点,加上不断崛起的民间创业投资公司,本土私募股权基金作为一个行业,开始在中国金融界和产业界的视线中崛起。毫无疑问,中国本土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必然会对国内的社会名流产生巨大的吸引力。柳传志和田溯宁在投身PE方面开了先河,相信随着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会有更多的社会名流加入到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在从政观念依然根深蒂固的国内,如果社会各界成功人士都把PE作为职业转型的最佳选择,那么这种转变必然会加速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国际化进程。

 
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搜索: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