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先觉 QFII在利好出台前狂买百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金球基金 > QFII > 正文
 
先知先觉 QFII在利好出台前狂买百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4月24日 14:49
孙晓旭
    因准确预测“奥运前救市”及“上证指数跌至3000点”而取得口头胜利的QFII,也许马上就能“缴获”实质性战利品。昨晚,国务院正式批准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而在此之前,与国内基金一路杀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些QFII云集的营业部席位早已大举建仓。

    政策博弈基金完败

    “千万不要相信救市,政府不会出面的,QFII并不比国内券商高明多少。”面对汇丰银行4月初抛出的“奥运前救市”论,国内某大型券商的高管一度不以为然。当时,一场围绕救市与否的论战正甚嚣尘上。面对监管层对上证指数跌破4000点的缄默,市场人士要求政府救市的声音一路高涨。

    “中国政府可能不会理会那些要求救市的呼声,因为市盈率还没有到危急水平。”面对市场的呼吁,花旗银行表现得异常冷静。该行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8日称,上证指数(当时为3600点)将再跌21%,跌至3000点。

    市场最终证明了薛澜预测。4月18日,上证指数3000点告急,收盘报3094点。相隔一天,另一家外资投行———汇丰银行的预测得到了印证。上周日(20日),中国证监会深夜出台了一项旨在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的指导意见,打出了中国政府救市的第一张牌。而在20天之前(4日),汇丰银行曾大胆预测,为改善A股投资气氛,政府会在奥运会前公布一连串救市措施,其中包括收紧二级市场发行条例、降低印花税及推出风险对冲工具等。

    至此,境内机构对政策的把握已明显逊于境外投行。

    “QFII每次都能踩准政策,从来没有例外。”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资负责人昨天感慨道,“相比之下,一些国内机构在3000点杀跌简直是昏头了。”

    上海某银行业务经理本周以来先后与包括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和摩根大通在内的多个机构进行了交流。他观察到的情况是,到昨天下午为止,国内机构均对市场表示谨慎悲观,理由是市场人气孱弱,其中不乏迫于赎回压力减仓的基金。与之相比,“来去比较自由的QFII则表现得比较豁达”。

    上述经理口中那位态度豁达的人士正是来自摩根大通,该行曾表示4月初是买入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的时机。

    QFII至少抄了百亿

    上述银行业人士的话可以在市场交易情况中得到佐证。来自交易所和Topview的数据显示,就在证监会深夜出台救市措施次日,沪市机构席位大举卖出的情况丝毫没有改变。

    当天,数十个机构席位蜂拥出现在沪深两市不足百只“活跃股”的买卖席位前十名中,其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4.98亿元,卖出股票涵盖了化工、科技、地产、医药等多个行业。其中,整个沪市资金流出金额最大的交易席位亦是基金席位,该席位单边卖出7.8亿元。

    与之相反,QFII云集的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A3261席位)当天再一次成为沪市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的席位,全天买入9.5亿元,卖出2.7亿元。更具意味的是,该席位21日罕见地出现在个股的买卖金额前5名中,买入盐湖钾肥(000792)1221万元。

    上述情况并非“新闻”,QFII抄底早已是市场公开的秘密。早报记者统计发现,17日以来,A3261席位已连续4个交易日蝉联沪市单日资金净流入席位状元。而以3月13日上证指数首次跌破4000点至今为区间统计,该席位净买入金额更无人能及,合计净买入金额为126.2亿元。

    此外,中证登公司公布的3月份数据也显示,QFII不断向其托管账户追加资金。到3月底为止,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和中银QFII的账户结算净额分别为32.12亿元、35.26亿元、28.49亿元和25.92亿元,均高于2月份。而3月14日获批的第53家QFII哥伦比亚大学更是在获批两周内就完成了A股开户。

    目前能够观察到的情况是,QFII对蓝筹股的兴趣浓厚。早前,瑞士银行已将宝钢股份(600019)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买进”,摩根士丹利则将万科A(000002)的目标价由30元上调至32元,同时上调其评级至“增持”。

    “QFII已经将其建仓对象转向大蓝筹。”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提供的数据显示,由于获批额度有限,去年上半年,QFII增仓的对象主要是中盘股和中价股。目前,QFII额度已经增加,高价大蓝筹的股价也已今非昔比。Topview统计,3月末,QFII云集的一个营业部用2.13亿元买入了中国平安(601318)。

    险资“先知先觉”

    受制于业绩排名等压力而一路杀跌的基金并未导致内资机构的“全军覆没”。事实上,可查资料显示,保险资金在入市时机选择上可能并不亚于QFII。

    早在汇丰银行预测“政府将于奥运前救市”之际,中国平安(601318)已开始悄然大手笔入场。早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证实,中国平安于4月2日向多家基金公司下单,每单金额约数亿元。

    粗略计算,中国平安4月2日基金净买入量至少10亿元。这一天,上证指数最低3283点,最高3464点,收于3347.88点。按照基金公司的收购价以当日收盘时的净值计算,中国平安的入场“价”是沪指3347.88点。

    “平安的入市时机通常都比较准。”某基金公司人士称,其观察到的情况是,中国平安一般卖出比较快,买入时机比较准,“中国人寿(601628)好像更准”。

    不久,早报记者从数家基金公司获悉,中国人寿于4月8日赎回了数亿元基金。当天,上证指数报收3612点,为本月迄今为止的最高收盘点位。不过,上周,中国人寿又将上述赎回的基金份额悉数买回。

    除此之外,50ETF的交易额的大幅放大也被分析人士理解为保险资金入场的信号。自3月18日上证指数重挫3.96%当天,50ETF交易额大幅增加93%,达10.76亿元。到目前为止,上述情况有增无减。证监会出台救市政策的次日(21日),该产品的交易额更是高达2.17亿元,创下了有史以来的第三大日交易额。

    “一定是机构所为。”对此,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态度肯定地表示,50ETF的总份额能够满足机构买入的“胃口”,数十亿元的交易额也不是中小投资者力所能及。并且,50ETF历来是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的对冲工具。这些前期大幅减仓的资金重新建仓上证50ETF,相当于重新关注指数。

    不容忽视的是,花旗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曾指出,一旦政府介入救市,“短期的反弹只会让之前限售的股东抛售股票”,上证指数最高可能上涨至4000点。
来源: 东方早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