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市量价背离何以形成?

2021年11月27日 08: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在人民币汇率超预期强势的背景下,市场交易情绪却逐步降温,这样的强烈反差成为近期外汇市场中的微妙现象。

  连日来,美元指数冲关破隘,突破96大关;人民币汇率也稳中有升,站上6个月以来高位。同一时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成交量却显著回落——本周日成交量一度降至225.47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次低水平。

  汇率表现强势,交易规模却低位徘徊,这种量价背离是如何形成的?

  这样的地量交易“非一日之寒”。从月度数据看,无论是成交笔数还是交易总额,下降态势颇为明显。10月成交笔数为173397笔,总成交金额为49368.43亿元,双双创下春节以来新低。11月月度数据尚未出炉,但频频出现的地量交易基本表明本月数据大概率难超市场预期。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成交量较为清淡,主要与外汇市场近期波动性有关。受美联储11月开始缩减买债规模及通胀高企提振加息预期影响,美元指数再创今年以来新高,欧元、英镑、日元等对美元汇率在过去一星期再破今年以来低点,主要非美货币一个月期权波动率明显抬升。

  相较之下,人民币的表现十分稳定。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幅创下2015年以来新低,人民币对美元1个月隐含波动率更在11月5日跌至3.3%,创下今年以来新低,目前持续维持在3.6%附近,成交较为清淡。

  “假如人民币在年底前维持强势,且波动性持续处于较低水平,年底前成交量或低位徘徊。”杨傲正说。

  另一个市场关注的现象是,人民币近期走出久违的独立行情。本周,美元指数一度逼近97大关,刷新16个月高位;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体现韧性、稳中有升,最高触及6.3759。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1月1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82,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贸易顺差额连续7个月扩张,并创下2017年以来的顺差纪录。上半年,非储备金融账户顺差288亿美元,国际收支维持双顺差格局。此外,9月以来,中美经贸关系正面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得到进一步提振。

  来自交易面的因素也助推人民币强势。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本轮人民币汇率升值过程中,交易情绪起到助推作用。

  人民币汇率未来趋势如何研判?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在美元指数震荡走强叠加央行加强预期管理的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难以再现超调现象。在年底较强的结汇意愿支撑下,人民币汇率有望整体保持强韧性,同时政策层面或更倾向于让市场力量发挥作用,助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近日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也明确定调人民币走势特征——“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只有坚持风险中性理念,才能更好地应对外部冲击”。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市量价背离何以形成?

2021-11-27 08: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