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年内首破6.8 专家建议外贸企业可从三方面应变

2020年09月17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5月底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825,上调397个基点,年内首度突破6.8关口。同日,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也升破6.77关口。

  对于近期支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的因素,联储资管投研部总经理袁东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首先,汇率是一国基本面的估值,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确定,需求全面回暖,年内GDP增速回正的可能性很大;其次,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债券市场利率明显回升,在国外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情况下,境内外利差大幅走阔,人民币资产对境外资金吸引力增强;再次,在中国供应全球的逻辑下,出口相对强劲,贸易顺差保持高增势头,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汇率上升。

  汇率的波动对普通居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今年7月份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谈道:“今年疫情使大家到境外旅行和留学的机会减少,所以汇率无论到7.2还是7或6.99,对生活都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外币资产非常多的话,账面资产会有一些变化。但如果不发生真正的货币兑换,影响是非常小的。”同时,王春英表示,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但在国际货币中相对是稳定的,不会对大家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不过,外贸企业则对汇率波动更为敏感。“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对汇率风险的考虑主要是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因此汇率明显升贬值对外贸企业都将带来一定风险和挑战。”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特别是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持续上升,短期内会对出口企业维持价格优势和保持国际市场竞争力产生一定压力。此外,人民币升、贬所传达的价格信号对于企业安排生产经营计划也可能带来一定扰动,外贸企业需要适时调整应变。

  因此,曹源源建议外贸企业,一是,提升自身外汇风险管理能力,利用多种类的金融工具对外汇风险进行对冲,将汇率风险纳入成本控制范围,谨防汇率波动带来的利润损失;二是,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功能和相应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能力允许范围内,积极采用和推广人民币贸易结算方式,规避汇率风险;三是,随着国内经济进入持续性改善阶段,在各项消费刺激政策落地的推动下,外贸企业可充分利用各地出口转内销的政策优惠,用扩大内销来抵消外需不及预期带来的可能损失。

  “在境内外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提高以及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境外资金明显增配了人民币资产。”袁东阳认为,境外资金增配人民币资产,既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推动因素,同时,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也更有动力进一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这一方面可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也是资本市场稳定向好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境外资金多为机构资金,投资理念成熟稳健,追求长期回报,不仅可增加资本市场资金来源的多样性,也可推动价值投资理念在资本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年内首破6.8 专家建议外贸企业可从三方面应变

2020-09-17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