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即期汇率升破6.8 人民币升值步入新阶段

2020年09月16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张勤峰

  时隔16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市场即期汇率再度升破6.8元。6月以来的此轮人民币升值,逐渐展现与前两轮升值的不同之处,特别是最近出现的一些新现象,使市场参与者重新审视行情性质。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人民币升值正从之前的美元下行撬动模式,向经济回升与美元走势共同驱动模式转变。这一轮升值可能走得更远。

  即期汇率创16个月新高

  经过近两周休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行情卷土重来,一举突破6.8元关口。

  9月15日,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间率先升破6.8元。不久,在岸人民币汇率高开在6.8元上方。日间交易时段,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你追我赶,交替上行,先后突破6.79元、6.78元,盘中齐创2019年5月以来16个月新高。

  截至9月15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均较5月末反弹4000基点左右,幅度超过5%;均较2019年末反弹2000基点左右,幅度近3%。

  两特征凸显

  6月以来的这轮升值既久又快。所谓“久”——持续已3个多月,接近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和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两轮升值的时间跨度;所谓“快”——迄今为止,约5%的升幅已超过前两轮行情级别。

  时间较长、幅度较大、节奏较快,使得本轮人民币升值有别于之前两轮升值行情。同时,最近升值中还有两个新现象:人民币对美元升幅逐渐超过美元指数跌幅,人民币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货币也有所升值。

  如上种种,或表明人民币汇率自6月以来的反弹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双轮驱动底气更足

  上述情况意味着此轮人民币升值可能比市场预期持续更久。这背后的重要因素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人民币升值正从之前的美元撬动模式向双轮驱动模式转变。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中,多个关键经济运行数据表现好于预期,8月经济呈现强劲复苏势头。

  与此同时,从中长期看,美元走弱趋势比较明显。美元过快贬值后或许出现反弹,但美联储可能长期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流动性泛滥和美元信用逐步透支,对美元汇率或形成持续压力。美元走弱可能不时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送上“助攻”。最近人民币重拾升值趋势,与美元指数再度走弱不无关系。

  外部有美元向下,内部有经济向上,人民币升值的底气明显更足,这有助于解释最近升值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期汇率升破6.8 人民币升值步入新阶段

2020-09-16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