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向波动展现人民币汇率韧性

2019年11月06日 08: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至“7”这一重要关口之上,市场升值预期渐强。三个月来,人民币汇率充分展现出自身韧性,彰显了自身价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4月开始出现下降趋势,8月初跌破7元,9月初创出低点。从9月开始,人民币汇率触底回升,最近暖意渐浓。11月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涨至6.9880元,离岸人民币一度涨至6.9883元,双双升破7元。在岸人民币最多时较9月低点反弹超过1900点,离岸人民币最多时反弹超过2000点。这一天,距离人民币汇率跌破“7”,刚好过去三个月。

  三个月,从跌破“7”,到升破“7”,是对市场担忧的最好回应,也是对人民币汇率韧性的最好诠释。

  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反弹过程中,有市场汇价反超中间价、人民币在岸离岸价格趋同这两点变化值得关注。以上两点表明,人民币贬值预期已显著收敛,升值预期开始升温。当前形势似乎不支持人民币出现趋势性升值,但从一些方面看,不能排除汇率出现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

  借用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回应人民币跌破“7”时曾说过的一句话——“7”更像水库水位,丰水期时高一些,到枯水期时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近几年来,人民币汇率涨涨跌跌并不鲜见,市场化定价特征持续凸显,汇率弹性逐渐增强,但价值准绳和价格底线始终存在。这一次重新升破“7”,再次说明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双向波动展现人民币汇率韧性

2019-11-06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