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占款九连降 4月环比下降8.61亿

2019年05月15日 08:36    来源: 北京商报     孟凡霞 吴限

  外汇占款规模经历九连降,与3月相比,4月降幅有所扩大。5月14日,央行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5万亿元,环比上月下降8.61亿元,这一降幅较3月的4.59亿元小幅上涨。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8月以来,外汇占款规模已经连续9个月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8月-2019年3月,外汇占款月度降幅分别为23.85亿元、1193.95亿元、915.76亿元、571.3亿元、40.41亿元、12.14亿元、3.3亿元和4.59亿元。对比来看,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外汇占款的下降规模连续5个月收窄;今年3月及4月外汇占款环比降幅有所上涨。

  外汇占款常被市场视作衡量跨境资金流动的指标,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给付的人民币。

  对于外汇占款连续9个月下滑的原因,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表示,主要还是诸多企业采取了自愿持有外汇的方式,而不是着急结汇,与美元走强也有一定关系。另外,由于入境资金需要更多手续,导致热钱的流入放缓,也降低了一部分的外汇占款。

  业内人士指出,外汇占款的下降与人民币汇率的关系更为直观。5月14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365元人民币兑1美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调411个基点,为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而纵观整个4月,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中间价由6.71左右贬值至6.72左右,贬值幅度约0.14%。

  谈及未来外汇占款的趋势,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孙莹表示,短期内随着外部环境变动,人民币汇率承压,外汇占款可能会继续下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汇占款九连降 4月环比下降8.61亿

2019-05-15 08:36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