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将回归双向波动

2019年05月15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5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调,在岸和离岸即期汇率率先出现企稳迹象。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随着市场情绪趋于平复,人民币汇率终将回到双向波动运行格局。

  当前情形与2018年6月到8月的那一轮人民币贬值颇有几分相似,主要症结都在于外部环境恶化对市场心理预期造成较大冲击。

  外部风险因素的反复,首先冲击市场预期。市场主体暂时采取谨慎的做法在情理之中,人民币汇率可能因为市场情绪的影响而继续走弱甚至出现超调。

  此外,海外主要经济体中“美强欧弱”格局依旧,美元指数的表现远比年初不少机构预期的坚挺。如果美元指数延续震荡偏强的运行格局,也会对人民币汇率持稳造成一定的压力。

  但综合来看,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无序贬值,汇价进一步贬值空间料将有限。

  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今年经济开局良好,好于预期。目前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减税降费及支持实体经济的“宽信用”政策逐步显效,国内经济增长韧性明显。长期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经济基本面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效支撑。

  短期内外部风险因素上升,对市场情绪造成冲击,这种影响或许难以很快消除,但不构成人民币汇率走势的趋势性影响因素。且经过近期较快调整,其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已有所体现,后续影响大概率会是递减的。

  而即便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当前人民币汇率所处环境仍要好一些,当时国内经济增长同时受到局部信用紧缩和外部环境恶化的影响,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预期也更为谨慎。

  另一方面,有关方面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度坚决。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利率、汇率和国际收支等之间保持平衡。

  当前监管层政策工具箱丰富,“逆周期”因子将继续发挥平抑市场非理性波动的功效,宏观审慎外汇管理政策也可适时起到稳定资本、稳定价格、稳定预期的作用,再考虑到我国仍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对人民币汇率起到有力的托底,短期内人民币出现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应看到,“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几经风雨但始终未曾“破7”,这一轮人民币“破7”的概率仍然不高。

  最近中间价连续高于前一日人民币市场收盘价,已显示出平抑人民币大幅波动的意图。人民币市场汇率在经历短期较快下行后,有望逐渐回归双向波动运行格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汇率将回归双向波动

2019-05-15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