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滑

2019年04月16日 07:26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4月15日,根据央行官网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中国3月末央行外汇占款21.2536万亿元,环比下降4.59亿元,为连续第8个月下滑。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从8个月总体上看,外汇占款降幅仍然呈现收窄态势。随着下个阶段银行的结售汇可能由逆差转成顺差,未来外汇占款有可能会出现一个小幅增长。

  从降幅上看,3月相较于2月降幅小幅上涨,2019年2月-2018年8月,央行外汇占款降幅分别为3亿元、2亿元、41亿元、571亿元、916亿元、1194亿元、23亿元。

  外汇占款常被市场视作衡量跨境资金流动的指标,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给付的人民币,由于国内结售汇制要求,人民币还不能满足货币自由兑换,外贸企业和居民等获得外汇后,需向央行兑换成人民币才能流通使用。本国的货币政策、经济状况和金融环境国内货物贸易是外汇占款形成的基础,其他国家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是外汇占款的国际驱动因素。

  对于央行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降的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8个月总体上看,外汇占款降幅仍然呈现收窄态势。原因在于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保持稳定,特别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2%-3%左右,市场上人民币汇率企稳,也有助于稳定人民币对汇率的预期。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112元,较上一交易日升值108个基点,较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汇率升值了2%。

  有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下降从某种程度上看也与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化干预有关。央行行长易纲在3月24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曾表示,中国金融业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也在有效推进,中央银行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对外汇市场的日常干预,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越来越适应浮动的人民币汇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占款连续下降,会在短期内增加国内流动性的压力。外汇占款是央行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源泉,其增加意味着流动性加大,反之则减少。基于补充国内流动性压力,此前机构曾普遍预计降准将成为今年拉动广义货币M2增长的关键力量。

  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和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经济二季度有望企稳。他认为,近期降准的必要性下降,此后降准与否仍需进一步观察,目前货币供应量开始回升、流动性较为充裕,而外汇占款的缺口并不一定要用降准来填补。

  对于接下来外汇占款的趋势,温彬认为,下个阶段银行的结售汇有可能由逆差转成顺差,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有可能会出现一个小幅增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滑

2019-04-16 07:26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