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Q1系列之美元:博弈游戏

2019年04月11日 11:02    来源: 金融界    

  上篇金融界智能金融团队回顾了,顶住了过去数年中美联储多次加息的压力,美债前景整体或趋向光明。相对而言,美元指数近期呈现震荡走势,其前景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然而我们认为,激烈的多空博弈背后是欧美基本面预期的此消彼长,整体看来美元中长期或将继续下行。 

  

  图1:Q1美元-其他资产收益对比(%)

  

  图2:美元指数按构成归因分析

  在2019 Q1全球大类资产的上涨盛宴中,美元指数沦为背景、略显寂寞,整体在95-98区间震荡,季度仅小幅走高。从构成角度拆解,其上涨动力大多源自对欧元的明显升值,其余五种货币则影响不大。此前文章指出,过去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下行导致美联储“由鹰转鸽”,而此背景下美元未呈现明显下跌,主要因为欧元区基本面同样呈现回落。 

                     

  

图3:欧央行2019年经济展望

  

图4:2019年底欧元/美元汇率机构预测

  基于一季度数据,欧元区经济活动放缓程度更为明显,反应制造业景气程度的PMI数据延续去年下行趋势,已连续数月跌至“枯荣线”下,而原本准备缩减宽松的欧央行也不得不于近期大幅下调其经济展望,使此前部分看好欧洲复苏的投资者陷入犹豫。然而整体来看,市场虽持续下调对欧元前景预期,但始终认为目前水平属于低估,即美元仍有下行空间。 

                     

  

 图5:欧央行2019年操作概率

  

图6:美元指数长期趋势

  虽然当前欧洲经济表现孱弱,但机构纷纷依旧在中长期看多欧元兑美元,这可能是基于对双方货币政策的不同预期。此前曾提及,美联储年内开启降息的预期已在近期迅速计入市场价格,而当前投资者对欧央行下一步行动的一致看法则更为乐观。此外基于长期估值的角度,分析认为美元指数已经进入近期顶部区域的超买区间,面临潜在回调风险。 

  结语 

  毫无疑问,美元近期区间波动的背后反应了投资者对于欧美经济未来预期的明显分歧。相对而言,当前更多投资者认为美国的基本面在近期步入泥沼的概率更大,而依然看好欧洲终将摆脱暂时的低迷、在这场你追我赶的经济增速博弈中展现“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9Q1系列之美元:博弈游戏

2019-04-11 11:02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