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人民币汇率将以稳为主

2019年03月05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续上涨四个月,若全球风险偏好继续改善,3月人民币汇率企稳乃至反弹仍是大概率事件。但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经济基本面仍待观察,在当前中美利差偏低和我国货币政策偏松的背景下,判断人民币汇率已步入升值通道为时尚早,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双向波动格局。

  刚刚过去的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线上涨,其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24个基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双双升至6.68附近,月涨幅分别为187个基点、359个基点,均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

  本轮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显然很难简单地用美元走弱来解释。数据显示,过去四个月美元指数整体延续震荡走势,2018年11月美元指数微涨0.07%,2018年12月、2019年1月分别下跌1.17%、0.53%,2019年2月则回升0.69%,四个月累计跌幅仅0.94%;而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四个月上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四个月累计升值2866个基点,涨幅达到4.11%。

  进一步看,本轮人民币升值并非只对美元升值,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同样出现明显升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月2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02,较上月末升值0.73;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65,较上月末升值0.74;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28,较上月末升值0.52。截至3月1日,上述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较去年10月末升值2.78、2.73、3.12。

  机构人士认为,本轮人民币对美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均出现明显升值,固然受益于美联储态度转“鸽”、美元指数震荡回落,但更可能反应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的预期,近期外资加速流入对人民币升值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1月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呈现顺差。招商证券点评称,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形势进一步好转,银行结售汇顺差818亿元,这也解释了为何当月人民币汇率升值超过2.3%,而同期美元指数仅下跌0.5%。

  展望3月,随着外汇市场预期继续改善,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变化,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稳中趋升势头。但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经历连续大涨后,短期内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一方面,市场情绪面临利多出尽,另一方面,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或将提振美元反弹。短期投资者需关注国内货币政策预期变化和外资流动节奏,若全球风险偏好继续修复,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仍偏强震荡。

  从更长远的周期来看,汇率走势终将回归经济基本面,尽管我国1月社融数据超预期显示宽信用显效,但2月制造业PMI数据表现不佳,一定程度上冲淡投资者做多人民币情绪,后续经济表现仍需观察,在目前中美利差偏低和货币政策偏松的背景下,判断人民币汇率已步入升值通道依然为时尚早,未来汇率或将维持双向波动格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