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调升逾百点 交易员:明年贬值压力料更小

2018年12月21日 11:19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1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数据显示,12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111个基点,报6.8825。据统计,本周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调75基点,幅度为0.11%。离岸人民币汇率亚市早盘走势平稳,截至发稿,报6.8916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

  北京时间20日凌晨,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加息仍引发市场较大反应,当日美股大跌,美元指数高位跳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波动较大。

  这是2018年第四次加息,也是美联储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第9次加息。此外,美联储官员预计2019年将加息2次,少于9月份预测的3次。

  路透社援引交易员表示,隔夜美联储如期加息,不过会后声明不如预期谨慎,美元指数仍有支撑,加上中国央行意外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并在该品种上“定向降息”,人民币小幅承压,不过整体反应仍在预期范围内,大跌可能性有限。

  他们还表示,外汇市场对中美货币政策走向分化的承受能力上升,不过短期人民币仍缺乏摆脱区间的动力。此外,最近两次美联储加息对境内美元长端掉期的影响明显小于之前,随着中美利差收窄预期的下降,对缓解长端掉期下行压力亦有助力。

  “尽管美联储对明年随时加息的言论显得没那么鸽派,对美元利好,但人民币不会太贬值了,在6.9附近应该是一个中枢了。今年就这样了,这个时候没人玩命做头寸。”一外资行交易员称。

  另有交易员指出,“中国央行敢提前操作就是觉得人民币汇率没什么问题,加上美指也在顶部盘整了,明年指不定还会跌,那时人民币贬值压力就更小了,国内的宽松政策对汇率的冲击也会小一点。”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接受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方面,将实行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美国经济回落及联储加息次数预期减少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压力有所下降,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边际放松。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货币政策将由结构性“滴灌”或转向总量性适度扩张。

  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明年将减缓加息步伐,无疑可以让新兴市场“喘一口气”。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撰文认为,美联储加息的力度在减弱,人民币贬值的外部压力会下降。“汇率政策是货币政策之一,都是走一步看一步,它有别于财政政策基本上每年都比较确定,尤其是财政赤字率。货币政策是短期调控的有效手段,一定是走一步看一步,因为要根据各方面的情况变化来决定,包括美联储也是这样的。美联储现在就觉得,因为经济已经到了顶峰阶段了,所以现在加息会比较小心,所以中国外部的压力会下降。”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联储加息前夕,中国央行提前发出“大招”,于19日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简称: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这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定向降息”。

  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再推新货币政策工具,表明其仍致力于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定向滴灌支持实体经济,而美联储未来升息步伐趋缓,也为中国货币政策施展腾出更多空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