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中间价 结束四连跌

2018年10月30日 07: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9日数据显示,人民币中间价结束四连跌报6.9377,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33点。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9560,较上日官方收盘价跌82点。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路下行,周五报6.951,创2017年1月4日以来新低,较前周五贬值123个基点。在当日上午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再次强调,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隔空喊话做空势力后,午盘交易时段人民币跌幅显著收窄,在岸、离岸双双反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表示,在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之际,央行副行长的讲话极大地稳定了市场情绪和市场信心,给低迷的市场行情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对于遏制人民币汇率下跌预期的持续发酵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他指出此次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属于市场调节下的短期波动,并不是未来发展的长期趋势。“从宏观层面来看,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因此人民币贬值问题远没有达到恐慌的程度。”他说。

  多位业内人士同样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受经济增速下滑、中美贸易摩擦延续与结售汇逆差扩大等因素存在下跌压力,但中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仍不具备单边大幅下跌的基础。

  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预计,除非美元指数大幅度升值,在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规则下,会带动人民币被动对美元贬值,否则年内人民币可能仍将“稳”字当头,对美元双边汇率维持在7.0下方震荡,人民币CFETS指数维持在92-93附近波动的概率较高。

  事实上,8月以来,监管层加强了人民币汇率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力度,如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至20%、重启逆周期因子及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离岸央行票据等;结合9月外汇占款环比减少1194亿元等数据看,不排除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的可能。监管层还表示,仍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保持汇率稳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