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连涨 人民币汇率渐显回稳态势

2018年08月10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本周美元指数陷入盘整,人民币汇率明显企稳。9日,人民币兑美元再涨33基点至6.8283,实现四连涨。分析人士指出,美元陷入震荡,缓和非美货币贬值压力,而我国经济数据向好叠加维稳汇率预期,增强人民币汇率企稳的动力,短期预计人民币将延续平稳运行态势。

  在岸价四连涨

  周四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17元,较上一日下调4个基点。

  中间价小幅调贬无碍人民币即期汇率继续偏强震荡。昨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后快速突破6.83、6.82关口,上探至6.8130的高点,随后涨幅逐渐收窄,午后主要围绕6.825上下波动,至16:30收盘报6.8283元,创8月1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33点,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

  8月6日至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连上涨了200基点、80基点、24基点。市场人士指出,本周人民币汇率连续上涨,表明汇率调控政策出台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企稳的信心较足,另外,在美元波动较小的情况下,人民币涨幅收窄,反映出市场情绪逐渐恢复理性。

  昨日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反复震荡,截至北京时间8月9日16:30,离岸即期汇价报6.8330元,较前收盘价跌92基点,但后续跌幅再度缩小,至北京时间19时报6.8230元,略高于前收盘价。

  企稳态势将延续

  全球汇市方面,连跌两日后,9日美元指数盘中拉升,一度上涨0.25%,触及95.35的高点。因英国无协议脱欧预期大幅升温,英镑兑美元盘中续跌约0.3%,连跌六日并刷新近一年新低至1.2842。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指数在95上方难有大的突破,其过去两个月已多次试探该“水位”,结果均震荡回落,预计美元需要新的刺激因素才能从近期高位上涨。目前投资者正等待周五将出炉的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报告,根据路透调查,市场预计核心CPI将上涨0.2%。

  国内方面,中国最新公布的7月通胀数据对汇市影响不大,不过近期监管政策给市场抛出“定心丸”,叠加7月外贸数据向好验证经济企稳,外汇储备超预期并实现两连增,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企稳的信心明显提升。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当前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后期“稳外储”与“稳汇率”的平衡仍有一定的压力。不过人民币汇率逐渐接近底部,宏观审慎管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中美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分化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短期仍有一定压力,但随着下半年去国内杠杆节奏更为稳妥有度,积极财政、基建补缺、扩大开放、稳定预期等对冲性安排的逐步落地,加上汇率政策的转向,预计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空间已经不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