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中间价急跌后反弹 缺乏大幅贬值基础

2018年07月26日 11: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378个基点,报6.7662,创下2018年7月5日以来最大升幅。此前一个交易日(7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续跌149个基点至6.8040元,跌破6.8元关口,再创13个月新低。

  外汇市场人士表示,近期美元指数陷入高位震荡,市场看法分化,一些结汇盘顺势出手,推动人民币在急跌后展开反弹。多数机构认为,基于美元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双向浮动格局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有升有贬的态势。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2月份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去年12月份以来的升值趋势,2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阶段性高点6.2882,较上年末升值3.91%;第二阶段是2月上旬至4月中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调后,在6.27至6.35区间内窄幅波动;第三阶段是4月中下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6月中旬以来贬值速度有所加快。

  同时,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独立于美元走势。从6月19日至7月25日,美元指数贬值0.4%,但是,与以往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升值相反,以中间价衡量,人民币对美元贬值5.6%。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了4.13%,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了4.4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了4.55%。同期,美元指数则上涨了2.5%。

  美元指数持续走强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走弱的主因已无疑问,市场对于贬值原因讨论减弱,更多转向预测人民币未来走势。多机构认为,基于美元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若美元继续上冲,叠加中美利差或进一步收窄的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但中期来看,美元或已进入筑顶阶段,且中国经济基本面韧性较好为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币缺乏进一步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有贬有升、双向浮动格局将延续。

  基本面决定人民币缺乏大幅贬值基础

  中金公司在最新的研报中预计,短期内央行可以通过与市场的沟通、调节中间价等方式稳定汇率预期;中长期看,只有稳经济、稳预期,才能有效稳住人民币汇率。决定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对中国投资回报率的预期。同时,近期人民币汇率与国内资本市场的联动也较为明显。

  “当前时点下,稳定投资者对中国增长、企业盈利及资产质量的预期才是中长期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最有效的政策。所以,更快、更有力、更协调的政策调整有利于稳定汇率预期。”该报告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谢峰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会持续。一是对市场心理的影响将逐渐消退。我国经济已经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为主的较为均衡的经济结构。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商品和就业市场弹性较强,具备很强的承受力和回旋空间。二是货币当局有充足的工具对汇率进行管理。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汇率管理的目标。前期有关部门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如果外汇市场出现短期顺周期行为,有关部门完全有能力妥善应对。

  “中长期看人民币将稳步升值。”谢峰表示,我国经济增速仍然居于世界前列,未来转向高质量发展,中长期经济增长潜力巨大。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竞争力较强,货物贸易将保持合理顺差;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旅游、留学增幅将趋稳,服务贸易逆差将保持稳定,这些因素决定未来经常账户不可能持续大幅逆差。基于此,人民币在中长期将稳步升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