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C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 利率上调空间有限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1月C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 利率上调空间有限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0日 10:24
陈琰 敖晓波
    市场所担忧的1月份CPI数据昨天终于揭开面纱,虽然创下11年来的月度新高,却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使市场不确定性因素有所消除。当天,两市大盘在权重股的带领下一路上冲,沪指全天上涨近百点。但有市场分析认为,当前的市场仍然存在较多的不利因素,短期内市场仍需面对震荡下行的压力。与前期“逢CPI数据出台,汇率便创新高”的现象形成呼应,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7.1574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利率上调空间有限

    “高烧不退”的CPI数据是否会引发央行新一轮加息?对于这一疑问,多数业内专家持保守态度。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1月CPI高企主要是由市场的供不应求引起的。这是因为:相比于其他月份,1月份往往是国人最爱花钱也最有底气花钱的月份,消费需求相对旺盛;此外,今年发生在湖南、湖北等地的冰雪灾害,也导致了食品供应的紧缩局面。在这两项因素的主导下,1月CPI创下7.1%的高点并不能通过加息来解决,解决当前物价过高的最好方法是尽快恢复灾害地区的正常农业生产。长远看来,管理层还需要考虑改变我国当前以一家一户为主要模式的农业生产方式,以扩大农副产品的供给。

    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美联储的持续降息将在一定程度上缩减央行的加息空间。他预测,为控制海外热钱大规模入境,央行最多于近期加息一次。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出具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央行可能会加息一到两次。下半年,受国际经济环境趋冷的影响,我国的出口增速将明显回落,通胀水平也将随之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能会采取降息的做法。

    存款准备金率最快于本月上调

    加息可能性的降低并不意味着央行将坐视CPI高企不管。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为克服通胀,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底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上调至19%。以每次上调0.5%的幅度计算,年内,央行还会八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来自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的预测则显示,在中美利率“倒挂”及1月新增贷额创下历史天量的双重背景下,央行可能会在本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雷曼兄弟经济师孙明春也认为,央行可能于未来几周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多位专家认为,虽然我国目前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执行的标准,但由于我国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会向商业银行支付利息,所以惩罚性相对较小,给金融机构带来的冲击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大。

    汇率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快

    与前期“逢CPI数据出台,汇率便创新高”的现象形成呼应,昨天,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7.1574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从2月15日至今的3个交易日内,人民币累计已升值189个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汇分析师表示,上述数据的公布,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管理层短期内的政策取向,当前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中间价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官方意愿”。从最新报价可以预见,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将成为调控方缓解通胀的一大利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利率与汇率上调都能抬高社会资金的使用成本,进而遏制通胀,在美联储持续降息的背景下,人民币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升值压力。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分析师石磊分析认为,继1月份连续两度大举降息125个点后,上周,美联储再度释放明显的降息信号。据此不难预测,今年上半年,美元仍将持续前期的疲软走势,这将对人民币加速升值形成支撑。不过,这一局面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扭转。

    股市

    符合预期昨日大盘上涨


    1月CPI数据虽然创下11年来的单月新高,但多数市场分析认为相关数据基本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因此,在市场担忧的不确定性有所消除的情况下,两市大盘昨天在一波下探后迅速企稳回升,并在五日均线上方维持窄幅震荡。特别是下午开盘后,在中石油的带动下,沪指放量上攻突破4600点并一路震荡上行。其中,中石油全天劲升了2.87%,一举扭转了大盘蓝筹股多日以来的颓势,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神华等也集体形成强劲升势,成为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

    统计显示,昨天七成以上个股处于反弹行情之中。泰达荷银首席策略分析师尹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CPI数据偏高在意料之中是昨天股市上涨的主要因素,但在防止通货膨胀和国外经济增长趋缓的双重因素下,国内宏观调控和A股市场都将进入一个求稳但无明确方向的观望时期。

    对于CPI数据的高企,尹哲分析认为,由进出口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引发的通货膨胀本身在年初的翘首运行趋势,是CPI数据高企的原因之一,再加上春节期间雪灾因素的叠加效应,于是令1月CPI创下了11年来的单月新高。尹哲认为,相比于CPI数据,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同比上涨6.1%、创下3年来新高”的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更值得关注,因为这意味着成本推动性通胀的压力正在加大,导致通胀形势比以前更加复杂。

    短期仍有震荡下行压力

    记者注意到,此前,业内有不少专家对4月份是否会加息进行了讨论和预测。对此,尹哲认为,虽然不排除加息或者结构性加息的可能性,但由于加息对股市的打击比较大,所以管理层在货币发行方面出台相关政策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助理吴涛认为,总体来看,我国的货币紧缩政策仍将持续,贸易顺差的变动情况将影响两会期间的政策走向。虽然目前市场面临着大小非解禁高峰和国际金融环境恶劣的不利局面,但中国经济仍将高速成长。

    吴涛特别提到,A股1月份跌幅位居全球第二,已有超跌之嫌。相比于去年,今年的板块效应可能不会很明显,主题投资可能会有更多机会。奥运概念、涨价主题、参股券商IPO或参股创投投资企业IPO等会大行其道。虽然鼠年的投资可能需要“鼠性”———注重动作敏捷,而且也不太可能达到去年那么高的收益率,但市场仍有很多机会,已经持续两年多的大牛市不会就此止步。

    国泰基金昨天发布的市场报告显示,当前的市场仍然存在较多不利因素,短期内市场仍需面对震荡下行的压力。但随着政策面的逐渐明朗,种种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在逐渐减弱,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有限。虽然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仍将延续,但管理层正在逐步加大新基金的发行力度,对冲市场资金面不利因素的政策意图十分明显。所以,未来对于资金面的担忧可能会有所减弱,至少不会进一步加重。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