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外汇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外储过万亿美元 专家析成因:双顺差造成猛增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1月17日 09:52
罗兰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 余额首次超过万亿美元,是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巨额的外汇储备是如何形成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卢锋指出,从定义上说,外汇储备讲的是经常项目的盈余和资本账户私人交易的赢余相加的成果。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直接成因是中国国际收支 的持续双顺差——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不包括官方储备)同时出现外汇收入大于外汇支出的盈余状态。改革开放前20年,中国加工贸易增长速度显著高于非加工贸易。加工贸易有一个经济属性,就是它的平衡方式具有创造外汇盈余的特点。与加工贸易不同,中国非加工贸易基本保持逆差,可见,如果没有加工贸易顺差,就不可能有经常账户累计顺差。

    卢锋说,从资本账户角度看,外商直接投资到2005年累计总额为6200多亿美元,今年可能要增长到6700亿美元,构成支持中国资本账户顺差的最重要因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与加工贸易之间存在密切联系。2003年数据显示,约八成加工贸易由外资企业承担或参与,其中外商独资企业是从事加工贸易外资企业的主角。

    夏斌表示,外汇储备本质上是官方拥有、在国际上可自由兑换的流动性资产。一国拥有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不会对经济体的安全产生直接影响,就此意义讲,不需要过于担心高额外汇储备问题。

    李扬认为,世界普遍的管理外汇储备的原则是在保持适当流动性的前提下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外汇储备使用本质上都是一种基于投资收益差别之上的投资组合选择问题,把外汇储备以减少为特征的“用掉”是不现实的。中国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将规模日益增大的外汇储备有机地纳入自己全球化发展战略之中,而不是简单地“用掉”。其中,如何应用外汇储备,实现商品输出向生产输出和资本输出的转变,并借此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产业结构优化,是应该关注的主要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搜索: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