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熊猫债共发行70只 规模达1028.2亿元

2021年12月04日 08: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拟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管理,促进熊猫债市场健康发展。截至2021年12月3日,年内熊猫债共发行70只,发行规模达1028.2亿元,同比增长7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管理主要在于促进熊猫债券发行便利化,提高资金使用便利度,降低债券发行管理的成本,从而全方位对熊猫债的发行使用实施有效监管,有效规范两个市场的发行秩序。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管理,有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允许境外机构针对熊猫债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交易,管理汇率风险。将大大降低汇率波动风险。

  刘向东也认为,进行本外币一体化账户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汇兑的效率,使境外机构发行熊猫债的成本有所降低。同时,通过境内套期保值降低汇率风险,使其能更好地保证发债安全,有效地提升境外机构的发债积极性。此外,两个市场的便利化操作和允许境内分期发债合并办理等举措将会提高境外机构发债的渠道多样化,将更有效统筹管理发债的节奏和流程。

  刘向东表示,今年熊猫债发行量大幅上涨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稳定向好,市场需求大幅增加,特别是境外企业在境内外投资的需求有所增长;同时,我国逐步统一熊猫债规则制度,提高了境外机构统筹使用发债资金的便利度。

  丁臻宇认为,近年来,熊猫债快速放量,也与注册地在境外的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在境内发行债券有关。

  记者梳理,今年熊猫债发行亮点频现。3月9日,亚行时隔12年重返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11月23日,亚行再次发行1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亚行连续两次发行熊猫债,体现了境外优质发行人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持续关注和深度参与。

  11月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针对境外发行人开展业务试点,创新熊猫债品种。随后,首单可持续发展熊猫债落地,11月18日,远东宏信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1.5亿元人民币的可持续发展熊猫债。

  丁臻宇表示,发行可持续发展熊猫债可以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满足实体企业转型升级需求、提升中国债市国际声誉。建议继续引入优质国际发行人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扩大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刘向东认为,未来对境外机构发行熊猫债还要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统筹融通问题,特别是在资金账户、资金汇兑和使用以及跨境收付等方面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操作规范,使其对境外机构发债更加友好便利,同时持续提高对债券监管的能力,应对熊猫债发行使用过程中的各类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熊猫债共发行70只 规模达1028.2亿元

2021-12-04 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