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界预计9月份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5000亿元左右

2021年09月07日 06:5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下半年以来,新增地方债发行加快。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8月份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达5930.44亿元,环比增长47%,创年内单月发行量新高。前8个月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达24763.6亿元,发行进度为55.4%。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上半年稳增长压力不大、项目审核趋严以及提前批额度下达较晚的背景下,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缓慢,拖慢了整体新增地方债的发行进度,8月份新增专项债加速发行。这种节奏虽然没有明显拉动基建,但相对谨慎的节奏让资金有充分时间匹配有收益的项目,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控制债务风险。

  数据显示,前7个月,新增专项债共计发行13546亿元,占全部新增专项债额度的37.1%。8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明显加快,单月发行4884亿元,截至8月底新增专项债的发行进度达到50.5%,年内还有18070亿元额度待发行。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新增地方债券发行呈现“前低后高、整体较慢”的状态,一是近两年我国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快速扩大,受需求容量限制出现减速;二是去年我国地方债券有相当一部分转为今年使用,对今年新增债券发行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三是强化债券项目审核、严格项目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在促进项目质量提高的同时也影响了债券发行进度。今年下半年新增地方债券发行步伐正逐月加快,并进入常态化发行阶段。

  根据地方债信披文件,9月1日-9月10日新增地方债拟发行额达1109亿元。

  张依群表示,从债券需求和使用进度看,9月份新增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将与8月份基本一致,不会出现明显波动。这和中央一直强调的精准调控、不搞大水漫灌、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相一致,也将是未来我国地方债券发行步入常态化、规范化的一个重要体现。

  罗志恒预计,9月份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未来新增地方债的发行节奏主要由专项债主导,在加速发行的同时,适度均衡发债节奏。根据目前已披露的地方债发行计划来看,9月份新增一般债券计划发行450亿元、新增专项债计划发行4501亿元。财政部要求“适度均衡发债节奏,避免债券发行过于集中、债券资金长期滞留国库”,同时地方将预留部分专项债额度在今年12月份发行,因此未来新增专项债会加速发行,但不会集中于个别月份,整体发债节奏较为均衡。

  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对此,张依群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政府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起到加快弥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稳定经济和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另一方面具有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跟进、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重要作用。

  罗志恒表示,今年前7个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速仅为1.8%,较上半年下降6.5个百分点,加速新增专项债发行会促进基建投资企稳并温和反弹。同时,针对以往新增专项债发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投向领域模糊、资金沉淀等问题,后续财政部将加强对专项债项目的穿透式监管,提高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界预计9月份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5000亿元左右

2021-09-07 06:5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