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债利多因素加速显现

2021年03月26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1日至25日,央行在每个工作日都开展了规模为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资金面仅在3月中旬缴税高峰期小幅收紧,此后恢复稳中偏松状态。在此背景下,国内利率债市场不受“美债风暴”影响,在2月末企稳后转暖,长端国债收益率近日保持下行态势。机构人士认为,“紧信用宽货币”的政策环境、总量偏弱但结构优化的经济环境,将对国内利率债形成利好。 

  公开市场操作稳定 

  3月以来,截至25日,央行已连续19个工作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连续两周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月中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也被等额续做。 

  资金面总体偏松,短端利率仅在月中缴税高峰小幅上行,此后很快回落。数据显示,3月16日至24日,具有代表性的银行间质押式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保持下行态势,最低曾跌至1.7%。 

  春节假期后,资金面呈现较为宽松状态。DR007收盘价基本在同期限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下方,仅有三个工作日超过2.2%。分析人士认为,3月资金面稳中偏松,主要是由于3月财政投放量较大。随着跨季临近,第二季度初财政投放减弱、财政存款回升,资金面可能需要更多“呵护”。 

  据东北证券债券研究团队测算,通常情况下,第二季度末财政存款相比第一季度增加约5000亿元。央行可能需要在4月和5月补充约1万亿元的流动性。 

  随着季末到来,短端利率已开始上行。3月25日,银行间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行约17基点至2%上方,DR007上行27基点至2.21%。国海证券靳毅团队表示,4月通常为财政净回笼月份,若央行继续进行公开市场中性操作,4月资金面或不容乐观。 

  国内债市表现坚挺 

  资金面偏松态势下,国内债市未受美债收益率走高影响,表现较好。长端国债收益率在2月中下旬开始“筑顶”,3月税期高峰之后进入下行区间。数据显示,3月16日以来,截至25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6累计下行8基点,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却在3月中旬升破1.75%,创逾一年新高。 

  对于国内债市后续走势,赵伟团队表示,伴随经济、政策等预期的逐步收敛,利率债利多因素正在加速显现,长端收益率或重回下行通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率债利多因素加速显现

2021-03-26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