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碳中和债券发行,南方电网等6家公司参与

2021年02月10日 16:56    来源: 第一财经    

  日前,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推出首批碳中和债券,率先在全球范围冠以碳中和贴标绿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绿金委”)主任马骏称,在碳中和愿景下,创新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金融产品,是未来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的重要发展方向。

  所谓碳中和,是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指一年)人为活动直接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通过植树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有分析称,将会有超过百万亿元的低碳投资需求,资金需求巨大。

  2月9日,上海清算所支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发行人,成功完成首批碳中和债券发行登记。

  据悉,首批项目均为2年及以上中长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金额64亿元。项目募投涉及多个领域,其中风电项目4个,水电项目4个,光伏项目2个,绿色建筑1个,均为低碳减排领域。

  根据评估认证报告,6只碳中和债对应支持的绿色项目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164.69万吨,可节约标准煤2256.79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硫2.09万吨,对应项目碳减排效果较为明显。

  马骏表示,从首批项目和初步机制设计来看,碳中和债作为绿色债券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金用途更加聚焦、项目遴选更加精准,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有助于促进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低碳领域。

  而作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碳中和债主要具有三大特征:一是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建筑等低碳减排领域,相比绿色债券用途更为聚焦;二是需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评估认证报告,报告需对二氧化碳减排等环境效益进行定量测算;三是加强存续期信息披露管理,每半年披露碳减排效益相关情况,提高募集资金使用透明度。

  协会称,碳中和债对支持碳中和愿景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功能,以资金配置引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方面向绿色低碳转型;二是有助于促进国际国内绿色金融标准融合,吸引境外社会责任投资人;三是能够满足企业绿色低碳融资需求,推动企业关注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

  马骏还表示,未来,应该进一步明确碳中和项目边界,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中欧可持续金融标准的一致化。同时,要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尤其是与投资项目的碳排放相关的信息和金融机构的碳足迹,在首批碳中和债的基础上,加快其他领域与降低碳足迹相关的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实现“3060”目标。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碳中和债券发行,南方电网等6家公司参与

2021-02-10 16:5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