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9.5万亿元

2021年01月23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包兴安

  1月22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9.5万亿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债券投资力度,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需求,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2020年我国债券市场运行平稳,债券发行量大幅增长,存量规模稳步增长。根据中央结算公司统计监测部统计,2020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7.75万亿元(不包括同业存单),同比增长39.62%。2020年末,债券市场总托管量达到104.32万亿元,同比增加16.94万亿元,同比增长19.38%。

  “债券是市场上各类主体债权融资的主要工具之一,也是债权融资标准化、证券化、高流动性化的重要载体,故而各类金融机构在配置固定收益产品时,往往会重点选择债券产品。”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再加上我国对债券市场的管理一直非常规范,且能做到遇到风险事件及时应对,故而我国债券产品一直是境内外金融机构和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基金乐于配置的资产。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市场中的投资主体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增加,故而,我国债券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也自然呈现了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债一直是商业银行、保险机构配置的主力券种。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从持有品种来看,2020年商业银行持有地方债215920.82亿元,同比增长18.64%,保险机构持有地方债5504.35亿元,同比增长306.62%。

  “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配置地方债,使得积极的财政政策得以落实,同时也担当起共同应对债务风险、防范金融风险的目的。”郭一鸣说。

  唐川表示,银行保险机构主观加大配置地方债的力度,在新《预算法》的管理之下,地方债以非常规范且非常低风险的模式确定发行额度,对于银行、保险等追求资金安全性的机构来说,是较为匹配的资产。

  “在稳企业保就业的基调下,预计今年银行保险机构对债券投资的力度还将继续加大。”郭一鸣说。

  唐川认为,从银行、保险公司的主观意愿上来看,低风险债券的配置数额在2021年仍会继续增加。预计国家对2021年地方债发行增量会有所控制,银行保险机构的债券配置增长重点或将放在具有良好财务表现的、高评级的上市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以及金融债领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20年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9.5万亿元

2021-01-23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