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债赎回潮起 新券有望“补位”

2020年08月13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8月以来,转债强赎公告密集出炉,掀起一轮赎回潮。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转债可能出现大面积赎回,但在新增转债发行预案数量保持增长及审核速度加快的情况下,三季度转债市场总规模不会发生“断崖式”下降。

  赎回压力明显

  8月11日晚间,木森转债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行使赎回权。8月以来,不到十个交易日,已有6只转债发布强赎公告。从强赎触发时间来看,集中在6月中旬至8月上旬期间。此间,上证指数先从2900点附近升至3400点上方,此后开启震荡但至今未跌破3100点。

  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今年以来已赎回退市的转债达32只,规模合计约360亿元。国金证券周岳团队指出,从与股市的联动性来看,大规模的赎回触发时间均发生于权益市场大涨时期。历史上,转债市场共出现过3次赎回高峰,分别为2007年、2009年和2015年。201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权益市场上涨,赎回条款触发愈发频繁。今年上半年赎回退市的转债达27只,创历史同期新高。

  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表示,目前转债市场赎回压力相当明显。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还有32只转债的强赎条款已被触发,但发行人尚未发布提前赎回公告。

  影响较为有限

  赎回潮加剧了转债供求紧张格局。当前,转债打新平均中签率进一步走低,8月以来新债网上申购平均中签率不足十万分之四。

  不过,张继强团队表示,总体而言,相对于供给提升,目前的赎回规模影响较为有限,三季度转债总规模不会发生“断崖式”下降。主要原因包括:股市暂时不会出现普涨行情带动强赎条款被触发;越来越多的发行人选择不执行赎回;三季度转债净供给大概率仍为正数。

  7月以来,共有15只转债发布“不提前赎回”公告。招商证券尹睿哲团队指出,上市公司选择公告“不赎回”或是出于资金成本、防止冲击股价等考量。

  在转债发行预案增长、审核加快的背景下,三四季度转债发行规模可能相对较高。据张继强团队统计,6月以来的预案公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六七月分别新增443亿元、157亿元,而去年同期分别为242亿元、153亿元。此外,在鼓励发展直接融资的情况下,IPO和再融资的审核效率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债赎回潮起 新券有望“补位”

2020-08-13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