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多维度加大开放力度 债券市场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2019年10月17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宓 迪

  近年来,央行在金融服务业和金融市场开放上的力度不断加大。有分析指出,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有助于国内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竞争能力。此外,一系列金融市场开放举措引入了更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更加理性的机构投资资金,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

  “金融服务业开放方面,2018年4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宣布,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要加大开放力度,政策落实‘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人民银行随后在博鳌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一个金融开放时间表,对11项具体措施给出了具体时间。目前,绝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地。”今年3月份,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做出上述表示。

  据悉,信用评级行业方面,今年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公告,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支付行业方面,央行已于去年宣布审查通过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此外,国付宝官网披露,今年9月份,央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扩大相关金融服务业开放有利于促进国内金融机构开拓进取,提升服务效率,提高竞争能力,切实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摆在优先位置。

  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债市开放成为亮点之一。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直接入市、债券通等多种渠道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10月16日,央行宣布,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体现高水平开放要求,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同一境外主体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同时同一境外主体通过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备案一次。

  与此同时,中国债券市场在国际上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今年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确认于今年4月份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9月4日,摩根大通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中央结算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债券规模达到17945.45亿元,为连续第10个月增持。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债券、股票市场互联互通、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等举措大大加快了开放步伐,在加快提升了市场竞争性的同时,也引入了更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更加理性的机构投资资金,从而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同时,一些长线资金对债券资产有着刚性配置需求,这对债券市场短期走势和长期运行均有益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多维度加大开放力度 债券市场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2019-10-17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