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大额申购摊薄收益 债基密集颁“限购令”

2019年09月20日 07:50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受外部环境复杂、国内股市企稳、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等因素的影响,近期债券市场表现震荡偏弱。同时,在当前市场波动较大且临近“十一”假期的背景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防止机构大额资金涌入,保护原持有人的利益,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公告表示,暂停旗下债基的申购或大额申购。

  9月19日,浙商基金发布浙商汇金聚盈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浙商汇金聚盈中短债”)暂停申购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及交易所休市安排,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浙商基金决定自9月26日起暂停该基金的申购业务。不过,在基金暂停申购期间,赎回等业务仍照常办理。

  除了浙商汇金聚盈中短债,9月19日,西部利得汇逸债券、银华安鑫短债等4只债券型基金也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公告,限制大额申购金额从1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原因则相对一致,均为“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等。若拉长时间线至近一周,更是有超30只债基相继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那么,短期内大额资金的涌入是如何摊薄原持有人利益的呢?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大额资金在申购基金份额完成后,基金经理还需要一段时间完成投资标的的选择、购买以及调仓等。而在这期间,新进入的资金仍是以现金的方式存于基金资产当中。因此,基金原有的收益不变,份额却出现了大增,由存续资产投资所获得的收益平摊到所有份额之后,必然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

  该人士举例称,假设一只基金份额共有10份,当日实现的收益为100元,则每份收益10元。若某大额资金一次涌入90份,则在90份对应的资金尚未配置资产,基金整体收益不变的情况下,每份收益直接被摊薄为1元,原持有人的收益直接缩水90%。另外,上述内部人士还指出,大额资金快进快出,不仅原持有人的收益被摊薄,基金经理或还要提前准备大量现金以应对赎回,这也可能会进一步打乱基金整体的投资计划。

  对于多只债基在节假日前暂停大额申购的情况,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十一”假日临近,由于普通投资者申购之后持有的时间会相对较长,收益也较为稳定。而在节假日期间,机构可以投资的标的较少,若此时运用大量闲散资金突击申购套利,也会摊薄基金原持有人的利益。因此,基金公司一般会提前发布相应公告来防范这一情况的发生。

  从目前的债市行情来看,鲁证期货在近期相关研报中表示,整体来看,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但宽松程度可能不及预期,全面降准的利好已经充分表现。货币市场利率呈现出窄幅震荡的特点,波动中枢较为稳定,难以引导债券利率进一步下移。虽然未来仍可能加大逆周期调控,但以稳定为目的的调控力度难以大超预期,债市难言出现牛熊拐点。因此,9月债市或以弱势震荡为主。

  “当前债市的走势并不明朗。一方面,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另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在流动性较好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很难有突出的表现。”一位第三方机构研究员如是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防大额申购摊薄收益 债基密集颁“限购令”

2019-09-20 07:5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