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债收益率料加速下行

2019年08月20日 08: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赵白执南

  Wind数据显示,19日具有代表性的10年期国开活跃券和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双双下行。业内人士认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变革有利于利率债行情,后续若进一步调降MLF等利率,将进一步推动各期限利率债收益率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加速探底至2.85%。

  利率并轨利好债市

  日前央行明确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的有关方案,实际贷款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两轨合一”加速推进。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指出,对于金融市场而言,利率并轨带来贷款利率下行预期,总体利好金融资产价格。“考虑到利率并轨后,央行可能下调公开市场利率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银行间市场利率预期下行将对国债利率产生直接影响,相对股市而言,利率并轨将更加利好债券市场。”

  8月19日,具有代表性的利率债收益率如期下行。Wind数据显示,10年期国开活跃券品种190210收益率下行1.77基点,报3.39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品种190006收益率下行0.27基点,报3.0175%。此外,近来表现较好的30年期国债活跃券品种190010收益率下行1基点,报3.6050%。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对于债市收益率的实际影响有限。市场这一矛盾心理或反映在国债期货走势上:19日国债期货高开后走弱,午后反弹,最后收红,走势曲折。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2%,5年期主力合约涨0.10%。

  收益率下行空间或打开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认为,机制变动“降成本”的方向或利好债市情绪,但LPR类似于“非对称降息”,银行负债成本并未压降,难以带来银行资产端收益下行,从而限制债市下行空间。

  周冠南表示,LPR形成机制变革落地后,后续调降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加大,政策利率调降或带来收益率曲线短端下行,从而打开长端下行空间。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分析师樊信江看来,LPR形成机制改革将强化MLF等政策利率对市场的调节作用。如果后续对作为定价锚的MLF进行调整,将进一步加速各期限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当前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底部应在2.85%附近,此次LPR形成机制改革有望催化国债收益率进一步加速探底。

  从银行配置资产角度来看,周冠南认为,贷款收益率下行使得债券相对配置价值增强,债券和信贷类资产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对比信贷利率和债券到期收益率的相对比价关系,以二季度末5.94%的贷款利率水平来看,其比价和债券仍有优势。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认为,债市利多因素正加速显现,基本面、信用环境、资金风险偏好、“资产荒”下的再配置压力及外资持续流入等,均有利于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转债配置价值凸显,建议关注存量低价券和新券。

  对于后期利率债走势,黄文涛表示,继续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2.6%-2.7%、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3%-3.1%的判断,三季度仍然是交易良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率债收益率料加速下行

2019-08-20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