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年期国债利率触“3” “老司机”称债市仍安全

2019年08月14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8月13日,债券市场继续刷新阶段高位。国债期货高开后震荡,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盘中创近三年新高;现券收益率先抑后扬,10年期国债活跃券盘初最低触及3%,距突破这一心理关口只差临门一脚。机构研报称,7月货币金融数据凸显当前有效融资需求不足的问题,宽信用任重道远,债券市场利率虽然已较低,但面临的大环境仍有利,目前风险不大。

  向着百元关口挺进

  自上周站上99元、突破最后一道障碍后,10年期国债期货并未立即向着百元大关发起进攻,而是一直呈现高位拉锯走势,本周一反倒出现调整。市场人士指出,现券收益率已逼近三年来的低位,国债期货想要更上层楼恐怕需要更多增量利好的刺激。

  余音未落,增量利好已至。央行日前公布7月份金融数据,其中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6万亿元,预期为1.27万亿元,前值为1.66万亿元;7月末M2同比增长8.1%,预期为8.4%,前值为8.5%;7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1万亿元,预期为1.625万亿元。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和M2增速等主要金融数据均不及先前市场预期,特别是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低于市场预期较多,反映出当前微观主体投融资需求不足、地产融资政策收紧及信用分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宽信用之路依旧充满波折。

  受此影响,13日国债期货全线高开,随后转为震荡走势。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9涨0.15%报99.345元,盘中最高至99.42元,再创近三年新高,距离百元关口又近了一步。当日,5年期和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0.12%、0.01%。

  13日,银行间市场上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尾盘时段,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盘中最低触及3.0%,创2016年12月以来新低,距突破这一心理关口只差临门一脚。

  目前债市风险不大

  历史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期货曾于2016年6月到11月份之间涨至100元以上,这也正是全球债市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的时期,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那一轮行情中最低下探至2.64%。

  当前债市收益率已经处于近几年较低的水平,距离历史低位也已不远。正如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所说,利率低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拥挤交易的苗头。相比2016年,当前债市缺少激进的资金,资金成本也略高,意味着利率要突破前期低点难度更大。另外,还需要面对货币政策保持定力、专项债政策发力的预期,市场交易对各方面边际变化可能变得更敏感,意味着利率波动性可能加大。

  不过,张继强等认为,债市面临的大环境仍偏有利,目前的核心逻辑尚未看到逆转:第一,海内外复杂环境下,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或将持续,尤其是房地产严厉调控封杀了基本面超预期上行的空间;第二,央行力保流动性合理充裕,宽松预期犹存;第三,包商事件重新定义无风险资产,债市核心资产荒仍将持续;最后,海外利率下行过程中,中美利差仍是最大安全垫,外资买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该团队表示,目前债市风险不大,可保持久期策略,但“利好”接连释放、国债到3%之后,配置价值弱化,交易价值仍存,利率可能较长时间保持低位。

  民生证券解运亮团队则认为,货币政策短期有定力,中期有空间,利率债未来空间依然广阔。随着全球降息潮不断推进和中国房地产逐渐软着陆,中国货币政策有必要、有条件也有空间加大宽松力度,国债收益率突破2016年低点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年期国债利率触“3” “老司机”称债市仍安全

2019-08-14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