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债券发行 年底或将突破3000亿元

2019年07月26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绿色债券是国际绿色金融市场发展最成熟,同时也是影响最广泛的创新性融资工具。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后,发行规模迅速增长,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来自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境内绿色债券累计发行84只,发行规模1311.81亿元,发行数量及规模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大幅增长75%和150%。绿色公司债首次超越绿色金融债,成为自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启动以来,半年度统计中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占比最高的券种。

  联合资信相关人士介绍, 2019年新发行绿色债券较2018年同期情况相比,呈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一方面,2019年上半年打破了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屡居榜首的情况,绿色公司债的发行规模跃居首位(422亿元),超过绿色金融债的发行规模(380亿元),由于“G三峡EB1”单笔发行200亿元,拉高了整体发行规模;另一方面,从债券种类看,除市场上常见的绿色金融债、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资产支持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之外,新增地方政府绿色市政专项债,体现了财政政策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

  今年4月3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200亿元的绿色可交换债券,票面利率0.50%,创公募可交换债票面利率新低,是国内市场首单大公募绿色可交换公司债券,刷新了2019年以来市场单只可交换债规模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的绿色债券发行数量及规模基本持平。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债券36只,发行规模为606.182亿元;证券交易所发行绿色债券33只,发行规模为536.63亿元。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绿色金融部负责人方怡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上半年许多非金融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公司债和绿色企业债进行融资,拉动交易所市场绿色债券的发行数量及规模双双增长。

  展望绿色债券发展,方怡向表示,预计下半年绿色债券市场会继续增长。同时,近半年来,创新趋势日益明显,例如绿色市政债、绿色可交换债等创新产品不断涌出,极大的丰富了绿色债券市场,预计下半年将会有更多绿色创新产品推出。

  联合资信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绿色债券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力度逐渐加强,新增多地首次发行绿色债券,同时绿色企业主体认定等方式的出现使绿色债券的资金用途更加灵活,从而也推高了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2016年至2018年,年度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均位于2000亿元左右水平,过去连续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下半年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较上半年呈月均10%至22%的增长率水平。由此可预计,到2019年底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或将突破3000亿元,年度发行规模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绿色债券发行 年底或将突破3000亿元

2019-07-26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