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证监会持续推进债券市场互通互联 跨市场债券指数公募基金将问世

2019年05月21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昭 彭扬 昝秀丽

  5月20日,央行网站及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拟推出以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公募基金。通知发布后,中国证监会将推动试点债券指数基金的注册审核工作。

  人民银行、证监会均表示,此次试点是债券市场互通互联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债券指数型产品的需求,有助于促进债券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对此,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推出跨市场债券指数公募基金试点,主要是利于吸引外资参与。一是公募基金运作比较成熟,境内公募在人民币债券市场上的经验优于境外;二是指数债基发展相对滞后,但相关配置需求不弱;三是可以满足流动性管理的需要。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去年12月,证监会在通报债券市场有关执法工作情况时表示,人民银行、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执法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该《意见》也被业内解读为债券市场加强互通互联的一个重要事件。

  根据《意见》,人民银行、证监会、发展改革委继续按现行职责分工做好债券市场行政监管,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发现涉及债券违法活动的线索,及时移送证监会;《意见》明确了证监会依法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违法行为开展统一的执法工作;确立了人民银行、证监会、发展改革委协同配合做好债券市场统一执法的协作机制。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取得长足发展。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90.1万亿元。4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7.6万亿元,日均成交8006.2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7509.0亿元,日均成交357.6亿元。我国债券品种丰富,交易工具序列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和广度。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证监会持续推进债券市场互通互联 跨市场债券指数公募基金将问世

2019-05-21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