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证券赵伟:利率债波段操作难度大

2019年05月17日 08: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朱莹

  近期,地方陆续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长江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表示,年初以来,地方经济表现明显分化,下半年财政可持续性存在隐忧,对于利率债而言,波段操作难度较大;转债重回配置区间,建议关注存量低价券和新券。

  中国证券报:近期,地方陆续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年地方经济开局如何?

  赵伟:年初以来,地方经济表现明显分化;其中,部分西部省份一季度GDP增速明显回升,传统东部经济大省增速多数回落。今年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6.4%,增速与去年4季度持平,总量经济数据表现相对平稳,但省际分化较为严重。其中,17个省份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云南、贵州、西藏等西部省份增速居前;相较2018年,甘肃、宁夏等部分西部省份GDP增速明显回升,而以山东、广东等为代表的部分传统东部经济大省,GDP增速则出现回落。

  经济增长的省际分化,在投资数据中有更为明显的体现。今年一季度,18个省份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天津投资增速居前(主要与去年“挤水分”等带来的低基数支持有关);贵州、云南等近年来增长较快的西部省份,继续保持10%以上的投资增速;海南、西藏投资增速则明显回落。考察一季度投资与GDP比重也能看到,贵州、安徽、云南、四川等省份,仍然延续“高投资、高增长”的追赶经济模式;而北京、上海投资占GDP比重已低于20%。

  中国证券报:下半年,地方经济还存在哪些不确定性?

  赵伟:财政支出节奏“前移”的同时,多数省份财政收入节奏明显偏缓,下半年财政可持续性存在“隐忧”。不同于多数省份财政支出的明显回升,今年一季度,18个省份财政收入增速较2018年回落;其中,甘肃、青海、云南等部分西部省份,财政收入节奏明显偏缓。整体来看,一季度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快于收入进度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财政收支节奏的“不平衡”,使得多数省份一季度财政已经出现明显赤字;青海、宁夏、甘肃等西部省份,一季度赤字占GDP比重已超过20%,下半年地方财政的可持续性,需要高度关注。此外,土地财政支持力度的明显缩水,进一步加大了下半年地方经济的不确定性。

  下一阶段,需要重点关注云南、四川、贵州等部分中西部省份的地方财政平衡问题。今年一季度,“稳增长”背景下,部分省份财政赤字规模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但土地成交表现相对低迷,下半年地方财政平衡压力可能较大,典型的如云南、四川、河南、贵州、甘肃、宁夏等中西部省份。部分棚改目标大幅收缩省份,后续地产还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土地财政表现需要持续跟踪。综合年初以来的经济、金融、财政等数据来看,下一阶段,需要重点关注云南、四川、贵州等部分中西部省份的地方财政平衡问题。

  中国证券报:前期相对平稳的经济数据背景下,利率债经历了大幅调整,部分投资者对调整之后的波段行情抱有期待。对此怎么看,有何配置建议?

  赵伟:利率债波段操作难度较大;转债重回配置区间,建议关注存量低价券和新券。避险情绪、宽松预期等影响下,长端收益率有所下行,但流动性变化更多是临时对冲、并未释放进一步宽松的信号;同时,CPI通胀的快速上行、信用环境的趋势修复、利率债供给的进一步上量等,仍对利率债表现产生阶段性压制。此外,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或导致市场情绪波动加大、波段交易难度上升。转债方面,市场大幅调整下,转债市场价降至110元左右、溢价率大幅压缩至20%附近,转债重回配置区间。建议重点精选存量低价券、关注新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江证券赵伟:利率债波段操作难度大

2019-05-17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