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旧债集中兑付周期来临 房企密集发债500亿元补缺口

2018年11月27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期,房地产企业热衷发债,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全国多家房地产公司密集获准发行大额融资(包括交易所债券、银行间市场),合计已经超过500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应对集中到期需要兑付的旧债。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企业热衷于发债的主要原因是,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房地产企业面临着巨大融资压力和融资困境,无论是发行股票、股票质押还是从银行间接贷款都较为困难。因此,房企更愿意选择较为容易的融资渠道,例如发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今年以来房企密集发债的做法,可以看出在房地产销售市场表现不好的情况下,房企资金上有较大的压力。房企发债后的资金压力会有所缓解,但也会带来很多新问题,类似债务兑付的问题等。因此,房地产企业未来需要积极降低负债。

  “当前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问题是,高负债对房企形成了现金流压力。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持现金流稳定,而非借助资本力量加杠杆。房地产企业必须注意持续稳健经营。”江瀚建议说。

  严跃进表示,房企负债规模大,与行业特点有关,往往销售回笼速度比较慢,而且对外投资力度大的时候,其企业的资金压力会比较大,同时这个时候会加大融资,进而也容易带动负债数据上升。

  谈及房企发债对市场的影响,严跃进认为,此类融资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对于房企来说,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