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反弹吓“绿”债市

2018年09月19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18日,A股市场在创出三年多新低后抽身反弹,风险偏好的上升,令本就踌躇不前的债券市场踉跄下跌。午后,国债期货出现一波跳水,现券成交利率走高。市场人士称,债券市场环境未发生显著变化,收益率不具有大幅上行空间,但是短期内供给压力、宽信用预期、资金面波动等边际利空因素较多,若股市上涨刺激风险偏好,债市恐短期承压。

  股债演绎“跷跷板”行情

  9月18日,国债期货先扬后抑,10年期期债主力T1812收盘下跌0.16%,打破四日连涨的走势。盘面显示,18日早间,T1812开盘后窄幅震荡,临近午盘有所上涨,下午开盘后涨至日内高位,但随即出现跳水,直至创出日内最低的94.305元才有所企稳,收盘报94.390元,跌0.16%,日内最低至94.305元,跌0.25%。

  现券市场也一改近期平淡表现。18日午后,伴随着利率上行,市场成交放大。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上午反复成交在4.21%一线,午后逐渐走高,最高成交到4.235%,尾盘成交在4.23%,较上一日尾盘上行约0.5BP.数据显示,180210日间成交了368笔,是上市以后首次超过300笔。

  “早间二级行情平稳,一级招投标向好,午后盘面变化来得有些突然。”一位交易人士表示,午后A股抽身反弹,让债市投资者措手不及。

  18日,A股市场在创出三年多新低后反弹。上证指数收盘重回2700点附近,全天涨1.82%,涨幅为近三周最大。

  警惕风险偏好上升

  从年内来看,在债券市场上涨背后,A股的逆预期走弱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助攻”的角色。统计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8%。同期,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累计下行60BP。

  股弱债强背后,传递出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谨慎预期。分析人士称,此前信用紧缩施压经济增长,进而倒逼政策放松,构成债券市场上涨的主要逻辑,归纳起来,就是紧信用与宽货币。这从基本面和估值的两个层面,对债券市场行情形成双轮驱动。于股市而言,虽然流动性充裕、市场利率下行的格局,从估值的维度对股市构成利好,但是盈利预期的恶化,加上外部风险事件的影响,股市情绪极为低迷,A股在年初短暂上涨后陷入持续下跌。某种程度上,A股持续下跌营造的谨慎情绪,对债券市场的上涨也起到一定的助推。

  当然,经历持续的股弱债强,股债跷跷板也在悄然变化。从年中开始,不少机构开始关注股债相对性价比的变化。华创证券报告指出,至少在股市磨底格局下,对债市形成的利好效应在减弱。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总需求偏弱,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宽货币格局难改,市场利率面临上行约束,还很难判断债券市场趋势是否发生了根本变化。但是短期来看,债市确实面临较多制约上涨的因素,包括宽信用预期升温、通胀预期抬头、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大、资金面季节性波动等等,这一背景下债市持续震荡,多空势均力敌,此时若股市持续上涨,形势恐将朝着不利于债市的方向变化。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