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医疗卫生专项债发行

2018年09月14日 07:42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地方债狂奔之际,新的品种也陆续问世。9月13日,青海省将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3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其中包括6亿元的医疗卫生专项债券。据了解,青海省的医疗卫生专项债券若发行成功,将是我国首单医疗卫生专项债券,同时也将是第十二类专项债券。

  据青海省财政厅披露的文件显示,青海省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就诊综合业务楼项目、青海省人民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藏区区域医疗中心项目,项目预期收益主要来自门诊收入及住院收入。

  专项债品种的创新在逐渐加速。去年深圳市首次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轨道交通专项债券20亿元。今年8月,云南省财政厅发布了我国首只高等学校专项债券,计划发行规模为10亿元;随后,四川省绵阳市发布了总规模为3亿元的永兴污水处理专项债。

  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中,重点包括了健康、养老、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

  8月14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准备成熟一批发行一批,要求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发行。此后,地方债发行速度呈现出持续攀升态势。财政部数据显示,1-7月,全国新增债券为7942亿元,其中,7月新增债券为4614亿元,超过了上半年的总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