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两月专项债发行提速 教育环保等新项目收益债上线

2018年08月24日 06: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地方债迎来发行高峰。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财库(2018)72号)。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并给出了发行进度。

  事实上,进入下半年,地方债发行已经提速。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8月地方政府债发行147只,发行额为5380亿元。财政部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57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611亿元,专项债券1959亿元;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4614亿元,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2956亿元。

  此外,除了基建投资领域外,多个新型项目收益专项债品种面世。比如,云南省和陕西省推出教育类项目收益专项债、广东省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专项债、四川省的绿道、城乡供水、乡村振兴等专项债。

  地方加速发行专项债

  专项债券可分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土储债)、收费公路专项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棚改债)以及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等。

  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已经提速。据中国债券信息网,8月23日,河北省发行第二十四、第二十五期专项债券,规模合计约77亿元。此外,河北省还发行了第十八至第二十三期总规模约107亿元专项债券。

  8月22日,云南省发行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专项债,分别为89亿元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规模17.5亿元的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以及47亿元收费公路债。内蒙古自治区发行规模约22亿元专项债券。

  与之相似的是,黑龙江8月21日专项债发行规模也超过百亿元,分别为12亿元的收费公路专项债,规模为3亿元的棚改专项债,以及规模约99亿元的土地储备专项债。

  按照财政部的部署,8、9月将是专项债发行高峰。据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团队统计,截至8月20日,8月各地已经发行出来的新增专项债规模已有1610亿元,还有1410亿元披露了发行文件,近日将完成发行,合计已超3000亿元。新增专项债将转为年内地方债发行工作重心,并且8~10月份将是集中发行期。

  按照72号文要求,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据姜超统计,截至8月20日,8月各地已经发行出来的新增专项债券规模已经有1610亿元,还有1410亿元已经披露了发行文件,近日将完成发行,合计已经超过3000亿元。

  姜超分析认为,今年专项债新增额度安排了1.3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将转为年内地方债发行工作重心,并且8~10月将是集中发行期。

  多种新型专项债面世

  专项债发行提速,此前为何进度较慢,目前发债资金将主要用于哪些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尤其是上半年专项债发行的进度较慢,原因之一是专项债资金规范,使用约束比较大,并且要求具体项目配套。而加快专项债的发行,有利于保障地方在建项目的资金来源,也将对下半年的基建投资、宏观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今年国务院安排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是13500亿元,比去年多了5500亿元,体现了财政更加积极,要更多地把与民生、补短板、扩内需、调结构相关的项目启动起来。专项债覆盖面很广,新的投资会把稳就业、稳消费、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一系列诉求串接起来。我国有的大量短板需要补齐,比如高铁、高速公路,城市基础设施、水利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基建投资领域外,多个新型项目收益专项债品种面世。比如,云南省和陕西省推出教育类项目收益专项债、广东省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专项债、四川省的绿道、城乡供水、乡村振兴、污水处理、开发区产业园专项债。

  姜超认为,总结已有项目收益专项债特点看,未来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创新品种可能出现的领域应该有如下特点: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对债务融资资金依赖较高,同时也能产生较多且稳定的现金流收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于城市道路、水务、公立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比如机场建设等、生态环保等领域符合上述要求,未来很可能还会有更多创新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专项债是在限额内加快发行。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曾表示,希望地方政府把债券资金用好,有效保障融资需求的在建项目,必须符合相关政策、纳入相关计划,是地方本来就应该推进的项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