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单乡村振兴债发行 地方专项债扩容提速

2018年08月21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地方专项债扩容正在加快,以应对地方政府对于融资的需求。8月20日,四川省财政厅发行2018年四川省泸县乡村振兴专项债(一期),发行规模5亿元。全国首单乡村振兴专项债正式落地。

  目前,各地已发行了土地储备、收费公路、轨道交通、棚户改造、高等学校、水资源等专项债。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创新不断加快,为地方政府合理举债提供了合法合规的途径,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政府经济发展。

  例如,8月16日,广东省成功发行全国首只水资源专项债。本次发行的水资源专项债券发行额10亿元,期限为10年,中标利率为3.96%。债券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广东最大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此次广东省政府成功发行水资源专项债券,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债券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特点,有效发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惠民生、促发展的公益属性,最终惠及千家万户。

  云南省财政厅于8月10日公开招标10亿元的云南省省级公办高等学校专项债券,用于云南财经大学安宁校区和云南财经职业学院的建设。这是全国首只公立高校专项债。

  此外,今年6月份天津市红桥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棚改专项债正式落地。

  今年3月份,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鼓励地方创新和丰富债券品种,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优先在重大区域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保障性住房、公立医院、公立高校、交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探索试点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券。

  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创新,有利于规范地方举债行为,保障地方合理融资需求,拓展相关建设领域的筹资渠道,未来地方专项债品种进一步拓宽可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