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前7个月 熊猫债发行近590亿元

2018年08月13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朱宝琛

  今年以来,熊猫债一级市场逐步回暖。东方金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熊猫债发行规模总计589.9亿元,共发行36只债券,已超过去年全年发行规模的80%。

  由于房地产企业融资受限,作为过去几年熊猫债主要发行人的中资房地产企业在交易所市场发债大幅减少,因此,银行间债券市场仍是熊猫债的主要发行市场。联合资信评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熊猫债23期,发行总额为412.60亿元,占发行总规模的80.13%;交易所债券市场共发行熊猫债8期,发行总额为102.30亿元,仅占发行总规模的19.87%。

  熊猫债是指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自2005年诞生以来,熊猫债市场不断完善和放开,但仍缺乏统一便利的制度标准。不过,熊债券的发行制度在今年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完善,这将提振市场信心。

  在今年7月初举行的债券通周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即将发布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的相关政策,简化境外机构发行债券的管理,为境外发行人提供一个更加清晰明确的发行指引。

  联合资信评估研究人士表示,熊猫债发行新规的出台将进一步降低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的障碍,增强对境外潜在发行人的吸引力,并推动熊猫债发行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利于熊猫债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中研普华研究员薛圳扬认为,新规将有助于熊猫债的发行,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对外开放。但无论从监管、发行、投资还是评级的角度,都存在一些影响熊猫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因素,应该采取措施推动其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融资成本维持高位、投资人风险偏好下降及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或将持续影响熊猫债的发行量。

  联合资信评估研究人士解释,预计2018年下半年基准利率仍将维持不变,但仍存在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况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市场利率中枢小幅下移的可能性较大,熊猫债融资成本有望小幅下降,但和2016年的低位相比仍然偏高,将对熊猫券发行量产生持续影响。

  同时,在监管层加强风险管控的背景下,金融去杠杆、融资渠道收缩会对企业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加上公司债到期量有所增加,2018年下半年违约风险会继续暴露,投资人风险偏好将持续下降,这会对信用等级较低的熊猫债发行人产生影响。

  此外,2018年以来,监管层持续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限制。作为近年来熊猫债市场的主要发行人,中资房地产企业发行熊猫债受限,将会对熊猫债的整体发行量产生较大影响,促使潜在的熊猫债发行人进一步转向美元债市场,这会推动熊猫债发行人结构的改变。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持续扩大将为熊猫债市场引入更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行人,从而进一步优化发行人结构。

  联合资信评估研究人士表示,在监管层的推动下,2018 年下半年,来自全球更多地区和国家的发行人有望来到中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从而推动熊猫债发行量的增长。这些潜在发行人的引入有助于进一步优化熊猫债的发行人结构,提高中资企业以外的发行人占比,同时使熊猫债募集资金能够真正用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