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月地方债发行逾7500亿元 创年内单月新高

2018年08月01日 09:5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地方债发行速度加快。《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7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达7569.54亿元,创今年以来月度发行量新高,但不及去年7月份的8453.08亿元。

   7月31日,北京市财政局发行2018北京市政府一般债券(一期至四期),规模达296亿元;当日,湖北省财政厅也发行2018年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三期至五期),规模达395万元。

   自今年2月份启动发行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逐月稳步扩大。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6万亿元下降24.18%。其中,6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343亿元。

   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不及去年,除与今年地方债统筹安排较晚有关外,还受“堵后门”政策影响。2018年上半年出台了三个地方债相关政策文件,分别是《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加强了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规范。

   鹏元评级研究员吴志武认为,2018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偿还量为1609.05亿元,借新还旧规模为1341.56亿元,实际偿还率为16.62%,下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偿还量为6780.32亿元,如果按照上半年的实际偿还率计算,下半年借新还旧规模为5653.15亿元。

   吴志武表示,未来几年地方政府债券到期量将会逐年递增,2019年到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到期量分别为13131.87亿元、20416.91亿元和23480.04亿元,到期偿还压力将会逐年增大,以目前的实际偿还率估算,未来三年借新还旧的压力不仅较大,而且也将会逐年加大,因而,未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用途为借新还旧将成为常态。

   中债资信地方政府研究团队认为,整体来看,下半年发行规模约3万亿元。根据往年发行经验,三季度发行规模将较大,可能产生一定供给压力。另外,天津已试点发行棚改专项债,三季度其他地方将陆续发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而后续以其他基金收入作为还款来源的专项债券也将陆续推出。预计今年地方债发行利率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区域间发行利率差异或进一步分化。展望下半年,虽然定向降准预计将释放一定规模的长期资金,但由于下半年地方债存在一定的供给压力,其与国债的利差预计仍将维持高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