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各类机构纷纷加仓债券 市场分歧仍然没有消除

2009年09月04日 0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公布的8月统计月报显示,各主要金融机构在8月普遍增持债券,加仓势头显著,其中基金更出现年内首次的增持债券行为。分析人士表示,8月股票市场的大幅回落、商业银行信贷紧缩以及央票利率的企稳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各类机构的购券热情。不过与此同时,目前市场的分歧依旧显著,一些交易人士仍表示,债市远期的上涨空间可能仍较为有限。

    增持特征明显

    中债网公布的8月债券市场统计月报显示,截至8月末,市场债券托管量为161989.70亿元,当月增加2502.07亿元。分类机构托管方面,8月末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为112550亿元,当月增加2727亿元;基金公司的债券托管量6670亿元,较上月增加122亿元;证券公司托管量758亿元,当月增加46亿元;保险机构的托管量为13776亿元,当月增加94亿元;特殊结算成员在当月减持额较大,减少了497.9亿元。从绝对数量上分析,市场各类主流机构8月均实现了债券的增持,不过在幅度上则有所不同。

    8月商业银行增持债券2727亿元,这一增持量要高于当月市场债券托管总的增加量,显示出在资金面依旧宽松而信贷大幅紧缩的市场环境下,银行对于配置债券极为积极并继续成为市场的主要影响力量。而基金公司在经过09年前7个月的连续减持之后,8月也彻底扭转了此前对债券的消极姿态,当月增持122亿元,增持的幅度达到1.87%,要明显高于当月债券托管总量1.57%的增幅。除此之外,券商托管量8月也出现显著上升。从相对增持量上分析,市场四类主流机构中,仅有保险对于债券的增持相对较为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8月商业银行在债券配置上尽管出现了大幅增长,但其“以旧换新”的特征也非常明显:即在二级市场上抛出“旧债”,转手从一级市场上再购回新发行的债券。8月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当月在二级市场合计买进债券38868.73亿元,而卖出量则达到了39154.96亿元;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当月买进17217.02亿元,当月卖出17272.19亿元。这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8月在二级市场的卖出量要高于买进量,而这也有助于商业银行规避未来远期可能出现的利率上行风险。

    市场分歧仍未消除

    对于8月份各类机构债券托管量上的变化,一些市场人士表示,股票市场当月出现大幅下挫,促使以基金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纷纷选择重返债市规避风险。另外,央票利率的企稳、信贷增量的收缩以及市场对于年内央行保持利率稳定的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机构的买券热情。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强调,8月机构对于债券的增持,并不意味着机构对于市场的强烈看好。中信银行分析师林子君表示,从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基金8月份增仓的主要是两个品种:一是企业债,二是央票品种。增持企业债可能跟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利率前阵快速上扬有关,而央票品种的增持则应该跟1年央票加大发行量和央票利率企稳有关。基金增持企业债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提高收益,而增持央票则主要是从流动性角度考虑。另外,与去年下半年认购量情况相比,8月基金的增持也称不上是“特别积极”,只算是“微幅增加”。

    此外,上海一本地大型券商的债券交易员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券商8月份债券配置并没有显著增加;预计未来债市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也并不大。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