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上半年券商盘点细看八张脸 谁为券业高薪"埋单"

2009年07月02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歆 于德良 家路美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编者按:券商——一个在2009年上半年有些憧憬又有些尴尬的名字。它负责IPO保荐,而自己却可能多年仍未上市;它是股民的大本营,却又被很多股民所质疑;它急于扩张,却难摆脱“大不如强”的顾虑。半程回眸,券商收获颇丰缺憾也不少。本文选取上半年最具代表性、最具争议性的八个“场景”回放,希望以此勾勒出券商上半年的成败得失,并破解下半年的发展秘径。

    大盘熊转牛

    券商半年笑纳600亿佣金

     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行情堪称完美“收官”。尽管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双双冲高回落以绿盘报收,但仍然走出了极强的“月线六连阳”。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62.53%,创出1992年下半年以来最大半年涨幅,深证成指累计上涨了79.18%。伴随股指的上涨券商佣金收入也水涨船高。据统计,上半年券商佣金收入达600亿元。

     6月沪指当月上涨12.4%,深指当月上涨14.21%。据聚源数据统计,两市6月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额达到48743.01亿元,比5月增长22%,其中股票成交46120.01亿元。

    以行业平均费率水平,即股票交易收取0.13%佣金、基金交易收取0.1%佣金、权证交易收取0.04%佣金计算,6月券商行业佣金总收入达到122.23亿元。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会员单位交易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券商佣金收入达476亿元,同比增长37%。前五个月券商股票、基金交易总额突破35万亿元,已达去年全年券商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的65.36%。据此计算,今年上半年券商佣金收入达到600亿元。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自2月份至6月份,券商股票基金交易额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4月份市场交易最为活跃,全月日均股票基金成交额达到2241亿元,同比增长69.1%,环比增长28.9%。

    出乎意料的上半年单边上涨行情,业内分析师纷纷改变了此前对券商业绩的悲观预期。他们认为今年券商业绩将实现增长,下半年股市行情预期乐观,后续两个季度券商佣金收入也将保持稳定。特别是对于中小券商而言,交易量的上升为其赢利提供了更大的支撑作用,净利润增长幅度将更大。

    借道关联交易

    汇金低调筹建券业航母

    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的整合活动日见热络。业内人士认为,券商之间的股权购并,不仅涉及到“一参一控”制度下相关问题的解决,更将影响到证券行业的未来格局。

    中央汇金公司作为国内证券行业的最大“地主”,其整合已显露出初步迹象。今年五月,消息人士称,中国建银投资拟将手中的中投证券100%的股份全部转让给汇金公司,股权转让手续正在办理当中,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投证券将为汇金公司全资控股。“截至今年五月,汇金公司间接控股银河证券、直接控股申银万国,并参股国泰君安。与此同时,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亦全资拥有中投证券,控股宏源证券、中金公司,并参股中信建投、齐鲁证券和瑞银证券。综合来看,汇金公司实际控股5家券商,参股4家券商,占券商总数的近1/10。预计汇金系的券商股权变动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市场关注重点。”

    与此同时,其它券商的整合行动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民族证券和金元证券的整合,已摆在首都机场的案头。伴随着民族证券退出“会管”券商阵营,首都机场正式接管了旗下第二家控股证券公司。从目前情况看,民族证券在营业部数量、监管部门人脉等方面占有优势,而金元证券成立6年来连续盈利,其竞争实力也不可低估——有鉴于此,两家券商都想牵头整合。

    此外,新时代证券已经完成对上海远东证券的各项整合工作,原上海远东证券营业部也正式翻牌为新时代证券营业部。

    A股率先回暖

    中小券商提前布局

    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半年资本市场逐步回暖,券商也趁热打铁,朝做大做强的目标迈进。

    随着监管部门对券商资本实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增资扩股成为券商(尤其是中小券商)的首选。据了解,财达证券完成第二次增资扩股,公司注册资本由6.69亿元增至14.16亿元,所有老股东均在增资之列。江海证券获准第三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总额达到13.6亿元,哈尔滨投资集团、吉林亚泰(集团)、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分别持股31.5%、30.1%和29.6%等。

    增设分公司,是券商拓展业务、增强实力的又一招数。近期,民生证券四家分公司获准设立,其中,上海分公司经营上海、福建、江苏、浙江、安徽的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河南分公司管理河南的证券营业部,山东分公司经营山东的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广东分公司经营广东的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民生证券表示,上述分公司的设立,符合民生证券区域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将有力地推动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承销及保荐业务的发展,并进一步控制业务风险。

    申请新牌照、延展业务链,是不少券商的共同选择。比如,华西证券获取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日信证券取得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B股交易席位和B股开户业务资格。而银河证券推出公司成立后获批的第一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金星1号集合计划;光大证券也再接再厉,设立了阳光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料显示,很多券商把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视为2009年工作重点之一。

    有的券商还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合作,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综合实力。据了解,安信证券与农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寄希望于并购贷款、投行业务、投资基金、期货业务、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新业务领域中扩大合作机会,并在合作中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源倾斜。业内人士认为,与大型商行的合作,可在渠道共享、资金存管、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升券商的发展空间。

    券商IPO定格中信

    光大招商联手冲刺6年后首单

    中信证券紧紧攥在手中长达6年之久的券商IPO接力棒,终于要往下传递了。而“第二棒”将最有可能在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之间产生。

    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先后于去年7月和9月通过发审委对其IPO的审核,如今IPO重启,两家券商距离实现上市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是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投资控股的全国性综合类股份制证券公司。2005年7月,公司增资扩股及股份制改制工作顺利完成,引进了三家新股东,公司名称变更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底,公司股东总数为5名,注册资本24.4亿元。2007年5月,公司新一轮增资扩股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4.45亿元增加至28.98亿元。根据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光大证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4.18亿股。按照20-25倍市盈率计算,光大证券此次融资将超过百亿元。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1991年7月创立的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经过十余年的创业发展,公司的资本实力已列行业前三甲,目前公司注册资本32.27亿元,员工总人数1600人,目前在全国27个城市开设了71个营业网点。据招商证券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此次拟发行3.59亿A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0%。以招商证券2007年年报的每股收益1.57元和A股市场券商股的市盈率粗略估算,本次募资额应在80亿元左右。

    事实上,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的IPO肩负着超越自身的重任——截至目前,虽然上市券商已经扩充至9家,但仅有中信证券1家是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其余则为借壳上市或整体改组。而中信证券的上市时间已经定格于2003年1月,迄今经过了不止6年。

    另据媒体报道,除了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西部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券商也在筹备IPO。它们或许有望成为券商IPO的“第三梯队”。

    此外,东方证券近年来一直在争取上市。但是由于去年A股市场IPO的暂停,东方证券的上市也陷入停滞。更糟的是,东方证券在最为关键的2008年出现了亏损。按照证监会规定,“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为发行人在财务上应当符合的首要条件”。由于2008年度出现巨额亏损,东方证券IPO之路短期内很难成行。

    海通领衔上市券商

    成功化解大小非冲击

    “大小非”解禁股犹如悬在中国股市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令投资者闻之胆怯。然而,随着今年股市回暖走上上升通道,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也渐渐被化解。对券商股来说,最早经受“大小非”解禁考验的是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在去年11月21日、12月21日和12月29日分别有12.89亿股、1.6亿股和20.69亿股限售股解禁,共计35.19亿股,其中第三批20.69亿股大小非解禁股的上市让投资者极度恐慌。原因一是原本仅2.33亿股的小盘股激增近10倍的流通量,二是这批解禁股份的54家股东股东持股分散,成本很低,约1.44元/股。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当天开盘该股居然高开7.1%,盘中一度封涨停,最后在大盘收阴的情况下大涨5.03%。从2008年12月24日海通股价创出最低价7.16元后,开始逐步回升,到2009年1月23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11.46元。20个交易日股价上涨了60%。

    第二个接受考验的是国金证券。2009年2月2日,国金证券高达5644.33万股定向增发配售股份解禁。这部分股份是国金证券部分小非股东在国金证券借壳上市时获得的,其成本约8.47元,占国金证券总股本的11.3%,为此前流通股本的75%。市场人士一度预言国金证券将复制海通证券解禁时狂跌的走势,然而国金证券用市场表现打破了预言。2月2日,国金证券收涨0.64%;2月3日,涨幅达1.99%;2月4日,一举封死在涨停板,2月5日,盘中一度再次涨停,随后,在大盘的拖累下跳水,但仍以红盘报收。自2月2日限售股解禁上市以来,短短4天时间,国金证券已经大涨14.9%。

    宏源证券2009年6月29日有9.25亿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3.34%。昨日宏源证券报收于21.68元,涨幅4.23%。目前,宏源证券只有3.69万股限售股,几乎步入全流通。

    在今年的行情中券商板块涨幅居前,得益于多方面的利好支撑。一是我国经济向好,二是股市回暖,三是流动性充裕,四是IPO重启、创业板面临开闸及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

    薪酬门引爆话题

    谁该为券业高薪“买单”

    牛年伊始,国泰君安就因为“薪酬门”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2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2009年国泰君安证券总裁陈耿工作报告》中透露2008年公司薪酬及福利费用支出达32亿元,较年初预算增长57%;以国泰君安3200人左右的员工规模计算,其员工平均年薪高达100万元”。国泰君安新闻发言人随后表态:“关于国泰君安2008年人均年薪百万的报道误读了计提和实际发放两个不同财务概念;国泰君安总裁助理以上高管2008年度平均岗位工资57万元,董事长薪酬实发83万元,总裁实发80万元”。

    事实上,抛开国泰君安这一个案来看,证券业的整体薪酬水平确实令人“叹为观止”。

    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证券业平均工资172123元,是全国各行业平均水平的5.9倍,且为各行业最高。令投资者备感困惑的是,世界经济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明显下滑,A股股市市值2008年全年缩水超过一半,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都大幅减少,但为什么证券业的薪酬水平仍能位居各行业之首?

    另据媒体报道,证券业的薪酬在牛市中的表现其实更为惊人。按合并报表口径统计,101家券商2007年的职工薪酬合计约455.35亿元,较2006年增加340.93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97.95%。其中,2007年的除国金证券的七家上市券商按正式员工计算的人均计提薪酬高达32万元。具体而言,券商中保荐人的收入最为“旱涝保收”。一位保荐人年收入约100万元,目前保荐人数最高的几家券商仅“保荐人薪酬”一项的年成本就达到6000万元—1亿元。

    券商的收入来源其实比较简单,最主要就是来自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其中,自营业务的风险较高、收入也并不稳定,而经纪业务则是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时成为券商利润的最大贡献者。而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也恰恰是股民对佣金最为敏感的时刻。究竟谁该为证券业的高薪“买单”,股民显然并不情愿。

    借壳S延边路

    广发3年未修成正果

    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上市可谓曲折坎坷。广发证券作为第一家借壳上市的券商,至今仍未“修成正果”,而排在后面的国金证券、海通证券都早已上市,而时至今日,广发证券上市似乎依然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2009年6月29日S延边路发布公告,股改方案上报证监会审批中,尚无最新进展。从2006年6月2日S延边路发布公告就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事宜作出说明算起,至今日广发证券的上市路正好走过三年。业内普遍认为,“董正青案”和“梅雁案”是广发证券上市的两大障碍。

    “董正青案”经过两次庭审后,2009年1月9日在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进行了宣判。董正青被判构成泄露内幕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00万元。董正青之弟董德伟构成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50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800万元;共犯赵书亚构成内幕交易罪,获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没收100万元违法所得。三被告当庭表示要上诉。

    “梅雁案”经过两次非公开审理后,2009年6月19日进行了公开宣判。广东省高院判决称,ST梅雁主张其与深圳吉富的股权转让无效、并要求深圳吉富返还所转让股权的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省高院不予支持,驳回ST梅雁的诉讼请求,并判令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ST梅雁的代理律师李雄当庭表示将会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虽然“董正青案”、“梅雁案”尚未有最后的结果,但毫无疑问的是,随着两个最大障碍的清除,广发证券离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苦熬了三年的S延边路的股东终于有了盼头。

    瑞信方正“首发”

    证券市场第二轮对外开放

     2009年2月底,我国内地市场第七家合资券商——瑞信方正证券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也是2007年12月颁布新的中外合资经营证券公司管理规定(即中国证券市场第二轮对外开放)后,首家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建立的合资证券公司。

    目前,瑞信方正注册资本8亿元,瑞信持有33.3%股权,其余66.7%股权为方正证券所持有。作为瑞信方正的中方控股股东,方正证券派出其董事长雷杰出任瑞信方正董事长。在起步阶段,该合资公司将致力在中国市场经营A股、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的保荐与承销业务。

    从业务开局来看,瑞信方正的表现较好。2009年1月下旬至2月中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瑞信方正就作为独家主承销商先后承销了临安城建债、方正集团债和绍兴水务债三个企业债项目。  

    瑞信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南凯英则称,“中国的投资银行服务市场是银行业在新兴市场上最耀眼的宝石。许多希望在发展中的新兴市场分一杯羹的国际银行对进入这一市场渴望已久。尽管全球市场陷入低迷,对我们来说投资中国的方向并没有改变。”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投行业务是合资券商的主营业务,也是内资与合资券商之间、合资券商之间竞争最为激烈的业务之一。但出于对中国市场的看好,预计还将有更多国际投行通过合资方式加入到竞争队伍里。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