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将迎来今年国债发行高峰

2009年06月30日 11:04   来源:新华网   秦媛娜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今年国债的发行高峰将出现在第三季度。29日财政部公布的国债发行计划显示,包括储蓄国债、记账式贴现国债和记账式附息国债在内,未来三个月将有24期国债发行。

    发行计划显示,这24只国债中包括3只储蓄国债、9只记账式贴现国债和12只记账式附息国债。虽然从只数上来看,第三季度的24只国债和第二季度持平,但是由于结构的变化,记账式附息国债的只数从上一季度的10只增加到12只,而记账式贴现国债略有减少,从11只变为9只。由于附息国债的平均发行规模为265亿元左右,远高于贴现国债单只平均160亿元的发行规模,因此三季度国债供应规模增加将无悬念。

    从期限来看,储蓄国债延续了每月一期、每期分3年和5年两个品种的设计,均匀分布在三季度的三个月份;贴现国债则主要由91天、182天和273天三个品种为主,分散在7、8、9三个月份中,这也是贴现国债自今年第二季度大规模滚动发行以来的延续。

    至于重量级的记账式附息国债,第三季度的期限结构表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特征,关键期限国债的发行有所增加,最长期限的品种为定于8月26日发行的20年期国债,和第二季度相比,取消了15年和30年期国债的发行。

    在1年到10年期的关键期限品种中,5年期是主力品种,也是唯一一只将发行3期的品种,计划发行时间分别安排在7月3日、8月5日和9月23日,其余的1年、3年、7年和10年品种分别各有两期发行。

    事实上,不止是国债,包括金融债、公司债等各类固定收益产品在下半年将扩容的预期都一直存在,特别是政策性银行金融债,按照其年度发债计划,除农发行在上半年完成了全年计划的四成以外,国开行和进出口行都只完成了计划的两成不到。此外,市场在预期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将继续高频发行以外,对于公司债近期重新启动发行也有着强烈的预期,这些都成为债市供给扩容的有力证据。

    在需求方面,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短期内并没有改变,虽然受IPO影响近期资金价格有所上扬,但是多数市场人士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这将继续通过资金来支持债市需求。

    
(责任编辑:牛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