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券商有大智慧 效率指标凸显大券商软肋

2009年06月25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德良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编者按:对于几年前的券商来说,第一是规模、第二是规模、第三还是规模,扩张似乎是唯一的选择。本次《证券日报》选取净资本收益率和成本管理能力两项分类监管规定中的重要指标进行对比研究发现,除了做大之外,券商还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排名前10的中小券商达7家大券商仅占3席

    细查2008年净资本收益率小券商突起大券商落后

    排名前10的中小券商达7家大券商仅占3席

    国泰君安夺得第一,大同证券紧随其后,银河、申万、中信、海通均在25名之后 

    证监会正式发布施行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首次将净资本收益率纳入考核指标。2008年券商净资本收益率排名显示,中小券商突起大券商落后,海通证券更是落在中位数(54名)之后,小券商大同证券以45.18%夺得亚军。

    国泰君安夺冠

    东方证券垫底

    2008年度,国泰君安净资本收益率以46.17%夺得冠军,而东方证券则因2008年净利润巨亏排名垫底。

    净资本收益率的高低取决于净利润和净资本的高低。2008年年度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与国泰君安的净利润不分上下,分别为61.73亿元、61.16亿元,但由于中信证券的净资本为387.79亿元,几乎是国泰君安净资本132.47亿元的3倍,因此国泰君安的净资本收益率大大高于中信证券。

    在本报为券商分类监管模拟打分中,国泰君安以13分的总分夺冠,其中净资本倍数取得3分、净资本收益率取得2分,总计得5分,在大券商中这两项分值合计最高。排在后边的依次为广发证券4分、国信证券3.5分、申银万国3.5分、光大证券3.5分、招商证券3.4分、中信建投2.7分、华泰证券2.7分、中金公司2.5分、中信证券0.5分。

    东方证券由于2008年净利润亏损8.96亿元,净资本收益率垫底。净利润排后的9位依次为太平洋证券-6.45亿元、上海远东-4.15亿元、中天证券-3.13亿元、新时代证券-2.07亿元、爱建证券-1.78亿元、首创证券-1.31亿元、日信证券-0.55亿元、五矿证券-0.11亿元、海际大和-0.06亿元。

    A股市场在2008年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大熊市,而东方证券也因投资失误,公司2008年利润表中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净收益分别为-31.17亿元和9.70亿元,合计亏损高达21.47亿元,导致公司在2008年度净利润出现了巨额亏损。

    银河申万排27位29位

    海通落在54位之后


    在大券商中,除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的净资本收益率排在前10名外,其他券商大都排在20名之后。

    银河证券2008年净利润20.33亿元、净资本81.72亿元,以净资本收益率24.88%排第27名;申银万国2008年净利润21.98亿元、净资本89.47亿元,以净资本收益率24.56%排第29名。中信证券2008年净利润61.73亿元、净资本387.79亿元,以净资本收益率15.92%排46名;海通证券2008年净利润32.93亿元、净资本362.28亿元,净资本收益率为9.09%,落在54名(中位数为13.71%)之后。

    此前《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工作指引(试行)》阶段,有券商认为评价标准有利于大券商,一些券商为保证资本充足项的加分,纷纷增资扩股,但同时,这些资金并未得到有效利用,而是大额资金趴在银行吃利息,净资本收益率处于较低水平。因此,《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在“资本充足”这一加分事项中,首次纳入“净资本收益率”的考核指标,即规定“净资本收益率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与此同时,降低了净资本超过规定标准倍数的加分分值,即“公司净资本达到规定标准5倍及以上的,每一倍数加0.1分,最高可加3分”。

    由于去年股市大跌,我国107家券商共计实现净利润482亿元,比2007年下降了63%。大券商的净利润平均下滑5成左右,但其净资本与2007年相比差距不大,因此导致净资本收益率下降。由此可见,净资本收益率排46位、54位之后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净资本的使用均与监管部门规定的上限有一定差距。

    小券商爆冷

    华创、中信金通跻身前五

    2008年只有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尚排在净资本收益率前10名内,而排名第二位的大同证券45.18%、第四位的华创证券43.75%、第五位的中信金通43.44%、第七位的和兴证券41.21%都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券商。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发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竞争力指标,得到了行业的普遍接受,对大小公司都很公平。在考察净资本规模绝对数指标的同时,重点关注净资本的相对数指标,标准设定既反映资本支撑下的风险承受能力,也兼顾净资本使用效率,而不是导向单纯追求资本规模越大越好。

    净资本收益率08年排名大换班

    07年前10名仅存3名 

    2007年净资本收益率未被纳入证券公司试行的分类监管考核指标,本报记者根据券商的净利润和净资本计算出了2007年各证券公司的净资本收益率。通过比较2008年相关数据发现,伴随2007年牛市及2008年熊市,证券公司净资本收益率排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排名前10位的券商到2008年仅存3名。

    两届冠军差距悬殊

    湘财122%国泰君安46%

    2007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年的牛市。106家证券公司的总资产达到17336.96亿元、上升179.75%,净资产达3444.26亿元、上升224.15%;净资本和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2966.04亿元和2835.85亿元、分别上升了292.49%和352.29%。2007年证券公司净利润达到了1306.62亿元,较2006年同比上升413.25%。全行业盈利面达到了98.11%。

    2008年A股市场踏入熊市。107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482亿元。其中,95家公司实现盈利,占89%。与史上成绩最好的2007年相比,全行业合计净利润额下降了近895亿元。

    与此相伴相生,牛熊市也反映在证券公司的净资本收益率上。2007年湘财证券以122.2%夺得冠军,而2008年的冠军国泰君安只有46.17%。同是冠军,牛市熊市造就了如此巨大的差距。2008年湘财证券则以19.08%滑落至37位。

    湘财证券2007年净利润8.82亿元、净资本7.22亿元,2008年净利润3.55亿元、净资本18亿元,由此可见,2008年湘财证券的净利润比2007年下降40%,而净资本上升250%,这一降一升排名自然冰火两重天。反观国泰君安,其2007年、2008年的净利润、净资本起伏不大,抗风险能力突出,遭遇熊市后排名急剧上升。

    07年排名前10

    到08年仅存3家

    2007年证券公司净资本收益率前10名:第一名湘财证券122.2%,第二名华创证券93.7%,第三名安信证券91.2%,第四名国海证券86.5%,第五名和兴证券82.7%,第六名中信金通81.9%,第七名厦门证券81.6%,第八名东莞证券81.3%,第九名东北证券80.4%,第十名东吴证券77.8%。

    与2008年证券公司净资本收益率比较,只有华创证券、和兴证券、中信金通尚在2008年的前10名,分别居第四、第七、第五位。而湘财证券、安信证券、国海证券、厦门证券、东北证券分别滑落至37名、19名、11名、14名、17名,差距不大。

    从大券商表现看,国泰君安进步最大,由2007年的76名劲升至2008年的冠军。

    其他进步较快的有,中信证券由92名升至46名,国金证券由85名升至9名,广发证券由33名升至10名,银河证券由59名升至27名,申银万国由37名升至29名。而2007年排在68名的中金公司和94名海通证券,2008年排在中位数(第54位)之后。

    成本管理能力拷问券商薪酬合理性 8上市券商全部无缘行业排名20强 

    如果单纯比拼谁是赚钱高手,上市券商作为行业中的翘楚自然当仁不让、排名靠前。但是,在监管部门为分类监管设定的“成本管理能力(既考赚钱也考花钱)”的考卷中,上市券商2008年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8家上市券商全部排在行业前20名之外,自然也不能在3A评选中获得加分。

    《证券日报》记者按图索骥寻找上市券商支出流向发现,薪酬“吞噬”了券商的相当一部分收入,从而间接影响了其成本管理能力。

    国联占据成本管理能力榜首

    上市券商“能力减半”

    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排名显示,107家券商中,成本管理能力指标靠前的前20位券商以中小券商居多:国联证券3.09、华安证券2.96、和兴证券2.75、广发华福证券2.68、财通证券2.67、财达证券2.60、中原证券2.57、中信金通2.45、申银万国2.45、浙商证券2.43分列去年成本管理能力前10名。而净资本实力排名前20位的券商中,仅申银万国、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三家出现在“成本管理能力”前20位的榜单上,且排名相对靠后。

    相比而言,8家上市券商(西南证券今年上市成为第9家上市券商,但其2008年年报财务指标为原ST长运数据,不参与排名)的成绩并不理想。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8家上市券商的成本管理能力前三名为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后一至三名分别为长江证券、太平洋、国金证券。具体分别为:宏源证券1.84、东北证券1.82、国元证券1.81、中信证券1.79、海通证券1.78、国金证券1.44、太平洋证券1.40、长江证券1.33。

    也就是说,与全行业冠军国联证券相比,即使是上市券商中成本管理能力第一的宏源证券,也有40.45%的差距;其他上市券商的成本管理能力的差距也在50%左右,甚至接近6成。

    薪酬与成本管理能力高度负相关

    券商09年或面临限薪压力

    根据监管部门对于成本管理能力的界定——“(营业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营业支出”来看,监管部门在对券商有效收入的认定中,刨除了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等偶发性收益,强化了经纪业务、投行收入等经常性收益。此外,营业支出主要包括了营业税金及附加业务及管理费、资产减值损失和其他业务成本。由于税金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很难提前控制,因此券商的管理成本就成为制约成本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这一指标如果落实到日常经营中,与券商营业网点扩张的合理性高度相关。

    由于营业网点等部分支出指标是短期难以调整的硬指标,人力成本这项软指标就成为证券公司控制营业支出的最佳途径。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证券业平均工资172123元,是全国各行业平均水平的5.9倍,且为各行业最高。

    据大智慧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董监事和高管人员2008年年度报酬总额为880.4万元;长江证券董监事和高管人员2008年年度报酬总额为629.4万元,最高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204.86万元,最高前三名高管人员报酬总额231.57万元;国元证券董监事和高管人员2008年年度报酬总额为545.67万元,最高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118万元,最高前三名高管人员报酬总额191万元;国金证券董监事和高管人员2008年年度报酬总额为626.35万元,最高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223.10万元,最高前三名高管人员报酬总额206.28万元;太平洋证券董监事和高管人员2008年年度报酬总额为532.96万元,最高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48.65万元,最高前三名高管人员报酬总额201.14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综合来看,国金证券和长江证券2008年的高管薪酬的上涨比较明确。据了解,长江证券高管薪酬的上涨主要是由于其薪酬水平在之前低于同行业水平,而在2007年的牛市中,忙于筹备上市的长江证券没有对工资进行相应上调,因此选择在2008年进行补涨。而国金证券的优异业绩表现成为支撑其加薪的重要理由。国金证券在2008年取得7.56亿元净利润,实现同比101.45%的增长。

    而证券业的薪酬在牛市中的表现其实更为惊人。按合并报表口径统计,101家券商2007年的职工薪酬合计约455.35亿元,较2006年增加340.93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97.95%。在新会计准则下,券商在统计期中实际提取的职工薪酬,包括职工工资、奖金、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被计入“业务及管理费”,列入券商利润表中的“营业支出”一栏。其中,2007年的除国金证券的七家上市券商按正式员工计算的人均计提薪酬高达32万元。据媒体报道,2007年上市券商中,排名最前的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人均计提薪酬都超过了40万元。排名第三的宏源证券,人均计提薪酬约34万元。

    具体而言,券商中保荐人的收入最为“旱涝保收”。一位保荐人年收入约100万元,目前保荐人数最高的几家券商仅“保荐人薪酬”一项的年成本就达到6000万元—1亿元,加上后台人员和投行其他成本,这些券商仅投行业务的年成本就高达1—2亿元。当然,由于投行业务的收入费率稳定且风险较小,近期IPO重新开闸后券商此项业务的薪酬压力有望大大减轻。

    事实上,此次成本管理能力入选券商分类监管的加分指标,给券商尤其是上市券商提了个醒:如果希望冲击高级别类型券商,2009年对于薪酬类支出的合理控制就成为必然。今年,财政部发布了主要针对国有金融机构的新版“限薪令”,对于非国有的金融机构也强调比照执行。券商作为金融大家庭的一员,无论是为了执行财政部规定还是为了自己在分类监管中抢得先机,今年都面临限薪压力。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