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今年债市仍存结构性机会 信用债魅力初显

2009年06月01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庄少文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今年,在市场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仍可以关注债券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特别是经济回暖下的信用债投资机会。本轮金融危机使不少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导致其以较高的票面利率发行债券,只要这些企业不出现违约,投资人将债券持有到期便可以获得本金和每年的较高票息收益;另外,如果企业的融资环境改善,未来市场发行利率降低,投资人还可以在投资期内获得债券价格上涨的好处。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信用债其实并不陌生。简单地说,信用债是指除国债、央行票据以外的非国家信用债券投资品种,包括:政府机构债、政策性金融机构金融债、商业银行金融债、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可转换债券及可分离转债等。作为国内首批信用债券基金之一,博时信用债券投资基金的一大亮点就是在基金的投资范围中明确规定:对投资级别以上的信用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债券资产的80%。

    博时信用债券投资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过钧介绍说,相比国债来说,信用债发行主体不一样,国债一般由财政部发行,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的品种,风险低,收益相对来说也比较低。信用债往往由企业发行债券,是以企业自身的信用或者当地政府的信用为担保,其信用风险相对大一些,所以,理论上讲,信用债是风险比国债要高,但同时收益率也会相对较高的品种。影响信用债收益率的因素很多,比如期限、信用级别、担保情况等等,需要较专业的知识才能评估其风险和价值,因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具有专业方面的优势。

    信用债投资收益率较高,但同时要求投资人对于发债人具备深入的研究。如何淘金信用债?博时信用债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过钧介绍:“博时自主开发了较为成熟的‘信用分析系统’,在投资信用债之前,我们会利用‘信用分析系统’评估这个债券的收益率水平,分析发债人主体信用情况,看它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负债率是否合理,企业经营状况是否比较好等多种条件。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跟发债企业的管理层沟通,了解这个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是否重视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过钧表示,在2008年年底,当时债券有4%多的收益率水平,相当于债券的市盈率是20多倍,而那时股票的市盈率在15-20倍。尽管这二者之间的差别不是特别大,但那时股票是比债券便宜一些的。后来由于央行2008年10月份以后大举注入流动性、降低法定利率,流动性促使市场升势过早爆发,股票市场今年一季度出现大幅上升的行情,到了二季度,很多小股票的市盈率已经达到30-40倍的水平;同时,例如,目前5年左右的信用债,年均到期收益率一般在4.0-5.5%,约为一年定期存款2.25%的2倍,其收益率有较高的优势,资本市场的天平重新倾斜,相对而言,现阶段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已经更具有吸引力了。

    过钧同时表示,现在信用债券的流动性较国债而言较低,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参与到该市场中来,因此整体流动性会呈渐强趋势;同时,由于制度的变革,目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大部分公司债均可以做质押式回购,因此可以用正回购的方式改善组合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胡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